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谱写和谐曲 营造幸福家——记公司最美家庭、龙选厂吴宝刚和张书芳家庭

日期:2022-09-08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正如《好家风》那首歌所唱:“有爱的家啥也不怕,知礼仪、勤读书,多积善、懂感恩,好家风成就幸福的家……”张书芳是龙选厂配煤车间的一名普通工人,不仅把自己的小家打理得幸福美满,还默默支持在配煤车间任副主任职务的丈夫吴宝刚工作。今年,吴宝刚、张书芳家庭荣获了公司“最美家庭”的荣誉,夫妻风雨兼程、同舟共济,勤奋、勇敢、爱岗、敬业、诚信、担当,谱写了一个普通家庭最真实的美。

互敬互爱 坚持原则

吴宝刚、张书芳是一对让人羡慕的恩爱夫妻,创造了一个温馨、和谐、宁静的家庭育人环境,让孩子能健康地成长。为了让孩子从小孝敬老人、尊敬长辈、对人有礼貌,夫妻俩坚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感染孩子孝敬长辈,发现有不敬行为就及时教育引导,让孩子学会明辨是非、改正缺点。

“身正方能带人,职工的口碑是党员干部最大的褒奖。”吴宝刚说。吴宝刚在煤矿生产一线摸爬滚打多年,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和管理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张书芳有时在丈夫面前念叨:“我年龄大了,在车间干了这么多年,不仅危险性高,工作还很累。你与厂领导熟,看看能不能帮我调一下岗位?”每到这时,吴宝刚都安慰妻子说:“我是一名干部,也是一名党员,不能因为私事违反纪律。”

互相帮助 取长补短

共同的生活和工作经历,使吴宝刚、张书芳夫妇的心贴得更近,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他们遇到困难时互相开导,遇到难题共同解决,因为家庭琐事意见不一致时,总是理智沟通,这种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常常引来邻里、同事的羡慕和称赞。

“军功章也有你的一半。”吴宝刚、张书芳风雨同舟、相濡以沫,互帮互助、互敬互爱,用爱心构建了令人羡慕的最美家庭。曾多次荣获龙选厂先进生产工作者、先进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吴宝刚说,这辈子最感谢的人就是妻子,妻子每天除了工作外,一个人辛苦操劳,把家里家外打理得井井有条,悉心照顾老人、精心培养孩子。工作中,张书芳经常把看到和发现的问题记下来,给丈夫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让吴宝刚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节假日是家人团聚的时刻,而吴宝刚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张书芳非常理解丈夫的工作,从不拖后腿,让丈夫工作更加安心。

孝老爱亲 乐于助人

吴宝刚、张书芳与同事、邻里都能和睦相处,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总是热心相助,为创造美丽和谐的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每个人都有父母,也都有老的一天,你怎么对待自己的老人,孩子就会怎么对待你。”张书芳常说,他们的孩子从小就很自立,自己的事情自己想办法做好,懂得生活的不易,很早就学会了为父母分忧。

吴宝刚、张书芳一家人身体力行弘扬真善美、传递社会和谐正能量,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却用无数点滴小事打造成了公司“最美家庭”的典范,用实际行动真情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谱写出一曲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