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人人讲安全 人人为安全 人人保安全——铁选厂抓实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纪实

日期:2022-09-08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随着新工艺、新技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何抓实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让职工适应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成为摆在铁选厂领导面前的一个课题。

按照企业发展需要,铁选厂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意识,坚持“理念、管理、装备、素质、系统”五并重,不断创新安全教育培训载体,努力提高安全教育培训质量,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水平明显提高,全厂呈现出了“人人讲安全、人人为安全、人人保安全”的喜人局面,为保证安全、促进生产、提高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个到位”夯基础

安全教育培训基础工作标准决定了安全教育培训整体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铁选厂以夯实安全教育培训基础为前提,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坚持做到“四个到位”,为提高全员安全素质搭平台、增活力,确保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铁选厂坚持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优势和政治优势,坚持党管安全培训并做为“一把手”工程,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对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全面负责、党委书记侧重抓、党委副书记具体抓、专业系统领导对本战线教育培训负有“一岗双责”领导职责、业务部门具体落实的管理体系,形成了干群重视、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铁选厂坚持做到宣传灌输到位,充分利用班前课、多媒体、微信群、网络等载体,广泛宣传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引导全厂职工牢固树立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理念,向职工灌输安全教育培训是实现安全生产、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保证,进一步转变职工思想、提高认识,职工对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重要性、长期性的认识明显增强,营造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抓实抓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浓厚氛围。

铁选厂坚持做到制度落实到位,完善铁选厂管理制度汇编,做到顶层设计、全覆盖归纳,按照安全教育培训规划有针对性地编写安全教育培训教材,编制安全教育培训内容,严格按照《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安全培训考核办法及考评细则》抓好落实,把涵盖二十个工种的岗位“必知必会”知识卡片发放到职工手中,为安全教育培训有效实施提供了重要依据。

铁选厂坚持做到资金投入到位,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相继投入资金及安全教育培训经费,武装升级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基地,购置配备了投影仪、电脑、打印机等教学设施。基层各单位全部建立了安全教育培训室,配备了网络电视和学习桌椅,改善了安全教育培训的学习环境,为全厂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有效开展夯实了基础。

“四个突出”提素质

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是提高职工安全素质、保证企业安全发展最根本、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铁选厂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注重“四个突出”,有效避免了学习走过场、考试流于形式等现象。

铁选厂突出管理人员定期培训,定期组织管理人员参加专业培训班,邀请上级专业老师和本厂领导开展培训,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解读《安全生产法》和公司各时期有关安全工作的会议、文件精神,讲解专业知识,全面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

铁选厂突出班前课适时培训,全厂基层单位坚持利用班前课开展培训,严格执行班前课安全教育培训七项流程,以“每日一题”为依托,开展机动灵活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确保职工对培训内容耳熟能详、常记于心;以每天一问为手段,引导职工养成学习各项操作知识的习惯,做到温故而知新;以每周一案为主题,对职工进行安全警示教育;以“学‘三程’、反‘三违’”为重点,教育引导职工增强兑规作业意识,不断提高岗位业务技能。

铁选厂突出班长综合能力培训,围绕企业安全生产、改革发展需求和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推广使用情况,对班长开展集中安全教育培训,及时学习前沿理论、更新各类知识,让班长带头掌握操作技能,提高了现场组织管理能力。

铁选厂突出职工岗位技能培训,结合职工文化水平、安全意识、业务能力等实际情况,从岗位“必知必会”知识培训入手,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突出安全教育培训重点,做到抓理论学习力度不减,打牢职工文化知识基础;抓思想教育韧劲不松,增强职工安全思想素质;抓安全教育培训标准不降,提高了职工的业务水平。

“四个注重”见实效

铁选厂经过不断的实践总结,发现坚持不断创新安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增强安全教育培训乐趣是抓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有效举措,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精心做到“四个注重”。

注重培训内容。铁选厂紧跟时代脉搏,及时增加《安全生产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培训内容,制作500张《安全生产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应急救援、预防违章等岗位“必知必会”知识拓展内容卡片,并发放到职工手中,卡片内容全部与安全生产、实际需要、职工文化程度相结合,确保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更具针对性、更重操作性,更富有成效。

注重帮教结合。为了保证全厂职工熟练掌握安全规程、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铁选厂坚持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漏、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全员全覆盖安全教育培训原则,对岗位规程、岗位“应知应会”知识了解不细、掌握不好、学习劲头不足的职工进行强化学习,对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认识不到位、参与安全教育培训积极性不高的职工进行严格考试;坚持以人为本,对文化程度偏低职工进行因材施教、因需施教,浮选车间党支部书记采用“一对一”的方式,一字一句帮助浮选车间职工赵传军学习,现在赵传军每次考试都达到合格标准;原煤车间职工杜士利不识字,原煤车间领导自费为他购买了录音机,把安全教育培训内容录下来为他反复循环播放,使他能顺利完成口答考试。

注重制度执行。为了保证安全教育培训质量,铁选厂建立日常考问、静态考试、动态考核相结合的安全教育培训机制,按照考核办法,每月对职工参加“学习兴矿”学习平台学习成绩进行考核,落实阶梯式奖罚措施,增强了职工的学习兴趣;对职工采取班前课考问和现场考问的方式,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了职工对安全知识的掌握程度;对考问不过关、考试不合格的职工不照顾、不迁就,按照规定进行严格处罚。在“学习兴矿”学习平台线上培训过程中,铁选厂大力推行“学习兴矿”学习平台线上答题激励机制,结合实际对科级干部、管理人员、班组长、职工等各工种进行分类,制定日答题月汇总考核评价体系,设立四个等级激励标准,进行相应奖励;对答题不合格人员按照文件要求进行处罚,极大地调动了全员依托“学习兴矿”学习平台参加线上培训学习的积极性,全员答题率在“学习兴矿”学习平台中排名始终名列前茅。

注重丰富载体。铁选厂不断探索安全教育培训新模式,相继开展班前课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安全生产月安全知识现场考问、岗位“必知必会”知识考问、安全事故案例分析等活动,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开展重介、浮选、机电、化验等六个工种的劳动竞赛、技术比武活动,进一步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确保了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他们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作用,逯振海劳模创新工作室致力于洗煤技术攻关、突出导师带徒、以研代培,年增收创效300余万元;姜绍华工匠工作室立足于微机、监控系统技术钻研,发扬工匠精神,自主安装了厂考勤、生产集中控制等系统,承担了全厂办公设备维修工作,节约安装费及维修成本10余万元;集团公司技术工匠、厂职工王振和进行压风机房、污水泵房无人值守岗位技术改造,年节约人工成本30余万元。他们坚持强化办班培训,确保了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合格率、持证上岗率均达到了100%。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铁选厂找准安全教育培训载体、创新安全教育培训手段,丰富安全教育培训内涵,确保安全教育培训实效,全厂职工人人讲安全、人人为安全、人人保安全蔚然成风,全员综合素质不断提升,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