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功勋矿工】 争当矿山排头兵 关键时刻显担当 ——记公司功勋矿工、新兴矿八采区7187掘进队班长邹华水

日期:2022-09-15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 邢秀芬

“要把安全帽戴好。”、“隐患问题不排除坚决不生产。”……在新兴矿八采区7187掘进队邹华水班组,班组职工总会听到班长邹华水的安全叮嘱声。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开拓进取的班组一定有一位积极向上的领头雁。邹华水每次入井前都要不厌其烦地叮嘱班组职工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坚持第一个入井,认真交接班、查隐患,遇到急难险重工作时总是第一个冲上前,为班组职工做表率。他时常在采煤工作面“爬高走低”,哪里需要到哪里;每班工作结束后,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现场,认真盘点本班工作,决不把隐患留给下个班,充分发挥了兵头将尾作用。

“先做好自己的工作,再去管别人。”在生产一线工作了三十载寒暑,邹华水养成了雷厉风行、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干活从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在7187掘进队打快速期间,他连续两天工作时间都超过了十小时,带领班组职工超额完成了掘进进尺任务,为全队超额完成掘进进尺目标、保证生产接续做出了积极贡献,以实打实的作风和干劲赢得了领导、班组职工的称赞。

为了提高班组职工的安全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邹华水盯住班前课安全教育培训主阵地,及时通报上一班安全生产情况、本班安全注意事项,采取“学习兴矿”学习平台和自学岗位“必知必会”知识的方式为职工充电,敢于和其它班组进行对标竞赛,把学习成果和安全生产实际相结合,带领班组职工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节支降耗等班组竞赛活动,综合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长年累月在千尺井下劳作的邹华水不善言辞、憨厚朴实,正是这样一个不惹眼的人,却深得区队干部的偏爱,深受班组职工的敬重。

“班长干起工作来像拼命三郎,什么困难都无法阻挡他前行的脚步,被公司授予功勋矿工称号实至名归。”班组职工赞佩地说。邹华水却不这样认为,他说:“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平凡的工作,没有什么感人的事迹,功勋矿工殊荣属于班组每一个人。”

7187掘进工作面地质构造复杂、淋水大、瓦斯涌出量大、断层多、顶板破碎等不利因素影响了施工进度,安全进尺难度大。见此情形,有的班组职工心里嘀咕,甚至打起了退堂鼓,邹华水没有被困难吓倒,他叮嘱班组职工说:“我们不能选择采煤工作面的先天条件,但可以通过后天努力改变它。”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面对困难,邹华水与班组职工共同奋战,带领班组职工熟悉现场、狠抓安全,认真落实安全措施,抓住关键环节,盯住要害部位,确保班组实现了安全高效进尺,月月完成进尺目标。

在掘进工作上,邹华水精心耕作、心无旁骛,一边抢着干、带头干,一边关心班组职工的安全。因采煤工作面施工时瓦斯浓度大,邹华水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不敢有丝毫松懈,严格要求班组职工必须把每一项制度都落实到位、坚持兑规作业。他带领班组职工认真使用新型水炮泥和乳化炸药,严格落实“一炮三检”和“三人联锁”放炮制,坚持湿式凿岩和装岩洒水,有效杜绝了各种火源、火花的产生,实现了安全生产。

邹华水对待工作细心、对待班组职工耐心、对待安全精心,“干好平凡的工作就是不平凡”是他多年来工作的真实体现,严谨求实、勤奋刻苦是他的工作作风,积极进取、工作认真、踏实肯干、责任心强是班组职工对他的肯定。在邹华水的人生信条中,没有过多的语言词汇,有的只是脚踏实地的行动和锐意进取的精神。

邹华水只是公司爱岗敬业职工的一个缩影,在他身上体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可贵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彰显了功勋矿工不畏困难、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