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功勋矿工】实干做表率 煤海展英姿——记公司功勋矿工、龙湖矿充填区704采煤队采煤工董文良

日期:2022-09-15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邢秀芬

矿工伟大,劳动光荣。他们扎根煤海、热爱岗位、忠诚企业,他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拼搏奉献,这些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构筑起七煤人的精神体系,深刻诠释了七煤价值,全面彰显了七煤力量。公司功勋矿工、龙湖矿充填区704采煤队采煤工董文良就是矿工队伍中杰出的代表。

董文良1987年到煤矿参加工作,认真学习采煤技术,虚心向有经验的班组职工请教,不仅用心学习,更注重实干,总是来得比别人早、走得比别人晚,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很快就成长为班组的生产骨干。

转眼间,董文良在千尺井下工作了三十五载,他青丝伴白发,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企业,用青春守候平凡,也正是这些所谓的平凡,构筑成七煤百年基业牢不可破的基石。

干一行爱一行,只要坚持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对没有井下工作经历的人来说,感觉采煤工作脏、苦、累,可我却体会到了别样的幸福!这关键在自己的心态,能用自己的苦累换来大家的光明与温暖、家人的衣食无忧,我感到特别有价值、特别有意义。”董文良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他把爱岗敬业作为不断前行的动力,工作中吃苦耐劳,处处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矿工精神,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重活、累活抢着干,是班组职工的好大哥、班组的主心骨。

有一次,704采煤队回收支柱时因工作面煤层薄、顶板破碎,班组职工都望而却步。董文良冲在前面,带头把所有危险区域支柱全部回收完,保证了安全高效回收。班组职工佩服地说:“有老董在,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面对生产难题和急难险重任务,董文良不躲不绕不推脱,实干做表率,煤海展英姿,不仅有敢干事的胆魄、干成事的决心,还有干事的本领。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必须严格兑规作业,领导和家人这么信任我,我要对领导负责、对工作负责、对家人负责。”董文良经常对班组职工说,他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每次到工作面首先对现场薄弱环节进行确认,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

董文良今年已55岁,可他坚持挤出时间充电,坚持用理论武装自己、指导实践,熟知岗位“必知必会”知识,认真学习“一规程四细则”,每天坚持参加“学习兴矿”学习活动,每月考试成绩都在95分以上,同时还帮助和带动身边人一同学习,勤学习勤思考、勤动脑勤琢磨,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养成了自觉学习安全知识的良好习惯,并把学到的安全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认真做好自主保安,确保安全生产。

董文良热心助人,班组职工家有个大事小情,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帮忙;遇到班组职工家庭闹矛盾时,他都主动帮助解决,用实际行动温暖着班组职工。

董文良爱岗敬业、爱矿如家,经常建言献策,真正把安全当成自己的事,没有极特殊原因从不请假,坚持上满班、干满点,严格兑规作业,争当班组安全人、放心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矿工对价值的追求。

寒来暑往三十五载,历经风雨终不悔。董文良说:“我当矿工不仅仅是为了生活,更重要的是要把责任扛在肩上,用行动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让企业‘大家’和个人‘小家’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