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功勋矿工】不甘平庸敢争先——记公司功勋矿工、龙湖矿东一采区701采煤队采煤工李克臣

日期:2022-09-15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李欣

“时间过得真快啊,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一转眼,我在龙湖矿工作三十二年了。如今站在公司第十五届矿工节表彰大会功勋矿工的领奖台上,我十分激动、感慨万千。”今年50岁的共产党员、龙湖矿东一采区701采煤队采煤工李克臣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扎根一线、辛勤耕耘,变的是时光岁月,不变的是他脚踏实地、奉献矿山的执着坚守。

以身作则做表率

“三十二年来始终奋战在龙湖矿采煤一线,入党十三年时刻牢记入党誓词,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李克臣默默奉献在矿山这片沃土上,以非凡的勇气、务实肯干的作风在矿山留下了一连串闪光的足迹,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

“在别人眼里,学习是件苦差事。但对我来说,每当进步一次,就有一种成就感。”李克臣如是说。刚参加工作时,他虚心向老师傅学习生产、安全等方面知识,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有着一股子韧劲儿的李克臣专门拜经验丰富的老工人当师傅,每天跟着师傅学习,遇到问题就刨根问底,常常把师傅问得无言以对,说他是头小犟驴。李克臣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向技术人员虚心求教,凭着这股子钻劲,很快就从一名普通的新工人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技术全面、水平过硬的业务能手。李克臣干起活来从不耍心眼儿,班班都脚踏实地靠前干,安装采煤工作面时冲在前。他凭借多年的实践经验协助班长及时解决现场隐患,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班组职工出勤稳、安全好、产量高,全年实现了无重伤以上事故。

注重安全促发展

李克臣常对身边职工说:“安全是杆秤,由它称轻重。安全是拐杖,依赖它就不会摔跤,就能越过隐患的沟壑。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安全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多年的井下工作,让李克臣感觉到安全知识不能匮乏、安全意识不能淡薄,要树牢安全第一意识,对企业负责、对自己负责。

安全是煤矿永恒的话题,在安全生产中,李克臣坚持向安全要效益,积极参与班组安全技术知识与法律法规学习,用煤矿事故案例启发教育身边职工坚持按章作业,利用班前课进行安全确认,对工作中思想情绪低沉的职工利用休息时间及时谈心,受到了班组职工的尊敬。李克臣工作中严格遵循“三不”原则,即不安全不生产、无安全措施不生产、事故隐患不排除不生产。他大力开展反“三违”活动,积极查隐患堵漏洞,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奉献矿山展风采

班组是个集体,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是永恒的。李克臣进取心强、团结同事,特别是班组职工家中有困难时,他带头捐款,帮助渡过难关。多年来,他在挑战面前不退缩、在困难面前不屈服,形成了雷厉风行、敢于拼搏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朴实品质。

热爱工作、乐于助人的李克臣,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班组职工有病,他会解囊相助。哪里有危险的工作,哪里有脏活累活,哪里就有李克臣的身影。多年来,他根据生产实际不断改变安全生产方式,及时帮助班组职工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使班组职工全身心投入到安全生产中。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李克臣不忘当初立下的志向,永葆党员本色,持续奋进争先,以功勋矿工荣誉为动力,与全班职工拧成一股绳,为推动企业安全平稳向好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