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功勋矿工】功勋卓著 战功赫赫——记公司功勋矿工、新立矿212采煤队班长全青龙

日期:2022-09-19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赵宇飞

今年53岁的公司功勋矿工、新立矿212采煤队班长全青龙,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煤海第一线,用自己辛勤的汗水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为企业改革和发展奋力拼搏,用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优良品德诠释了新时期矿工的风采。

全青龙虚心好学,只要有时间就主动学习每日一题、岗位“必知必会”等安全知识,做到熟记于心、应用于实践。在单位组织的各类考试中,全青龙总是取得好成绩,经常受到井区和矿领导的表扬。全青龙不仅自己学习,还带动身边班组职工学习,对学习不主动的班组职工采取一帮一、点对点方式帮学,直到完全掌握安全知识为止。他经常对班组职工说,学会岗位“必知必会”知识能够提高安全意识、操作技能,工作更有信心。

“班组职工就是自己的兄弟,不仅要对自己的安全负责,还要对班组职工的安全负责。”全青龙时刻提醒自己。每天上完班前课到达井下现场后,全青龙认真检查采煤工作面的安全状况,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收班后,他认真进行复查,能处理的问题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问题就口传口、手交手严格交接。全青龙每个班都第一个到采煤工作面,查隐患、做记录、盯整改、解难题……365个日日夜夜,他用勤奋努力、恪尽职守书写着煤矿班长安全管理的传奇故事。

“进入采煤工作场所必须进行敲帮问顶,发现浮石、兆头、顶板裂隙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放。”全青龙说,采煤生产必须严格兑规作业。一次,全青龙发现一名班组职工打支柱时顶板有冒落现象,立即要求这名班组职工撤离,当这名班组职工刚撤出时顶板贴着他的左腿划下一层皮,把他的裤子都刮开了一条口子。这名班组职工心有余悸地说:“多亏了班长,要不我这条腿就废了。”

在段队和班组,全青龙是老大哥,他坚持与班组职工谈心交流,谁家有难事、哪名班组职工有情绪,他都了如指掌,并伸出援助之手,积极想办法帮助解决,及时消除了影响安全生产的心理因素,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全青龙还经常配合区长处理班务工作,协调班组职工间的关系,所在班组没有出现过一起因工分或劳动分工不合理而引起的纠纷,班组职工也从没有红过脸,在班组职工中有较好的口碑。

在煤矿工作过的都知道这么一句顺口溜:“挣钱靠政策,出煤靠条件。”在煤矿工作三十多年的全青龙,清楚采煤工作面条件对矿工意味着什么,可212采煤队近几年开采的采煤工作面条件没有一个是好的,不仅水大、煤薄夹矸多,而且顶板压力大、运输距离远、生产一吨煤困难相当大。见此情形,段队职工有的心里犯嘀咕,有的甚至打起退堂鼓,调到了其它条件好的单位。全青龙不仅没有被现实困难吓倒,而且还叮嘱班组职工说:“采煤工作面先天性的条件我们不能选择,但我们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来改变。” 全青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1年212采煤队开采的79号煤层采煤工作面,到目前为止是他们遇到困难最大的采煤工作面,不仅存在伪顶,而且采场条件十分恶劣,煤层伪顶薄的地方采煤机割过去就漏顶,煤层厚的地方采煤机割不透,需要打眼放炮把伪顶放下来。如果留伪顶到软帮就会漏顶,大量的支柱被埋住,出一刀煤需要挑梁子、搬石头、抠支柱……生产环节非常多,职工劳动强度大。全青龙担心班组职工承受不了这些困难,没有生产积极性。于是,他每天总是第一个进入采煤工作面,坚持以身作则,把重活揽在自己身上,用实际行动感召班组职工,他用永远不畏险阻的精神感动了班组职工,全班个个精神抖擞,激发出了极大的潜能,顺利完成了工作任务。

全青龙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良好的形象和人格魅力赢得了班组职工的尊重,用模范行为和一流业绩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用激情谱写出一首属于自己的人生赞歌,展现了新时期煤矿工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