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电子报 > 二版

新兴矿:解决实际问题 确保和谐稳定

日期:2022-09-22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新兴矿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围绕“智慧矿山党旗红”党建活动主题和“学习领航、能力跟上、持续改进、共同成长”“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从严治党推进从严治矿,用干部辛苦指数提升职工幸福指数,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难题,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兴矿坚持开展党委理论学习制度,全面提升政治站位,着力解决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他们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认真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集团公司上半年工作会议精神,树立“安全是最好的保供、最大的效益”思想,对灾害重的采掘工作面落实慢下来、停下来要求,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新兴矿坚持以创建学习型企业为目标,着力解决不愿主动学习的问题。他们落实“第一议题”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采取研讨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查找问题、强化整改,使干部学习有方向、整改有目标、完成有时限,全面提高抓学习、强技能、长本领能力。他们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建立管理岗位职责清单,编制业务流程手册,制定20个调研课题,确定三项攻坚任务,解决八大方面问题,形成勤沟通、常通气、互相帮、全面推的工作氛围。

新兴矿以推进标准化党支部示范点建设为重点,着力解决支部建设质量不高的问题。他们深化“一支部一特色”活动,坚持月检查、季考核、季评比,年底前建成八个党建示范点;坚持开展“我是一面旗、煤海当先锋”活动,每月开展先锋奖评比活动,奖励一线党员110人次,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重点整治十种违纪行为,解决干部作风漂浮的问题,共开展纠风检查52次,处理违纪人员53人,采掘系统干部作风持续好转。针对102综采工作面顶板压力显现的问题,矿青年技术人才小组果断行动,及时修改灾害治理措施,轮流上岗跟班写实,有效控制了顶板压力显现。

新兴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着力解决安全思想教育效果不佳的问题。他们推进安全宣誓和倡议活动,组织职工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专题片80余场次,开展“5元考问”活动,落实工伤追查分析制度和“三违”量化考核制度,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强化职工安全意识;以晋升国家煤矿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矿井为目标,着力解决井上下环境标准不高的问题。他们开展文明生产、大小运输等会战40余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会战1000余人次;召开九次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推进现场会,推进全系统达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投入130余万元维修立井办公楼、职工浴池、培训中心,更换塑钢窗、防盗门,改善了职工的生产生活环境。他们强化安全培训,举办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班和新工人岗前培训班,着力解决队伍素质不高的问题。他们深化“五型班组”建设,坚持月评比、考核和奖励,评选出43个优秀班组;开展“人人都是班组长”工作,促进班组生产效率、职工工资收入、人员素质稳步提高。

新兴矿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着力解决年轻人才队伍后继乏力的问题。他们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理念,在薪酬待遇、政治前途上给予保障。他们发挥模范带头、典型引领作用,着力解决典型引领不强的问题。以张宝臣、杜凤江为代表的领导干部作风实、业务精、能力强,月入井200小时以上;以崔向宇、曹玉磊为首的大学生专班,吃苦耐劳、务实肯干,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他们为职工提供兼职岗位,着力解决职工获得感不强的问题,月收入低于2000元的职工全部清零;投入作业服2700套,实现一线、辅助岗位作业服全面公管;开放多年关闭的矿机关食堂,补还民生欠账,使职工的获得感持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