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江新闻

“倔人”刘俊富保护黑土地 十八年把荒沟塘治理成“绿色银行”

日期:2022-09-22    来源:​ 黑龙江日报    作者:黄晓慧 徐晓红

初秋早上,天高云淡,空气中弥散丝丝凉意。勃利县小五站镇驼腰村村民刘俊富清晨五点钟就开车送工人到村西的沟塘中补植杨树。一阵微风吹过,阳光透过繁茂枝叶斑驳地照在刘俊富黝黑的脸上,他抹了一把头上的汗水,继续给工人运送树苗。

“老刘呀,你都花甲之年了,还亲力亲为栽树呀?也该歇歇了。”路过的本村村民善意地开导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只要我还能迈开步走得了路,就要保护黑土地,治理好侵蚀沟。”刘俊富神情笃定地说。

刘俊富今年62岁,他可是一位出了名的“倔人”——认准的事情谁也拉不回头。正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倔劲儿,刘俊富愣是把昔日的荒沟塘变成了遍地绿树、浓荫蔽日的“绿色银行”。

偏爱林业的“栽树迷”

刘俊富1961年出生于勃利县小五站镇驼腰村,家中排行老五,他的父母是地道的农民,用勤劳的双手养活一大家人。刘俊富初中毕业后便下地务农。稍大些后,他到离家不远的市里打工,入城没几年,头脑活络的刘俊富就发现了致富门路,组织村里人搞起了建筑工程,挖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2004年春天,刘俊富听说村里的荒沟塘对外发包。他找到村委会,表达了治理侵蚀沟的想法,最终与村里签订了《荒沟塘承包协议》,荒沟塘由刘俊富自行投资、管理并受益。

村前松树林东西四道沟和老沙家果树园东西四道沟历来立地条件差,最宽处50米,最深处20米,沟里污水横流,沟边没有一棵树,是不毛之地。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件费力不见回报的事。刘俊富的妻子王玉红也反对,还搬来公婆劝说刘俊富放弃。时年44岁的刘俊富硬是顶着家人的反对和旁人的非议,拿着家里的几万元钱,义无反顾地走进了荒沟塘,开启了治理之路。

荒沟塘也叫侵蚀沟,是受水力、风力、冻融及重力等作用,地表径流集中冲刷形成横截面为“U”或“V”型的沟道。其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采取从上到下、从坡到沟、从沟口到沟底及沟岸的整体治理。作为“门外汉”的刘俊富向水利和林业专家虚心请教,学到了沟头修埂、沟里筑堤、削坡栽树“秘笈”。刘俊富并没有急于栽树,他先是进行沟塘疏浚清淤,修整护坡,用水泥和沙石筑谷坊,因地制宜个别地段采用编织袋装沙石拦截治理。

2006年,刘俊富以每棵0.5元钱的价格购入2万多棵杨树苗,雇用本村村民植绿造绿,树苗加人工费1.6万多元,成活率为70%。2007年继续投入,购进3万多棵杨树苗,各项费用合计2万多元。此后每年他都增加投入,其中,2013、2015、2020年购进树苗高达5万多棵。承包沟塘也从8道沟塘增至12道沟塘。每道沟塘种植杨树苗2万多棵,累计植树40余万棵。树苗价格也逐年攀升,从最初的每棵0.5元涨到0.8元,直至现在的1.5元。雇工费用从每天50、60元,升至现在的每天120至150元钱,累计投入60多万元。

历尽艰辛的“一根筋”

刘俊富承包本村荒沟塘已有18个年头了。刘俊富大儿子刘兴达和二儿子刘慧鑫经常和父亲去沟里植树,开车运树苗、买苗等。有一年春天,刘俊富在运送树苗的途中,路过一段翻浆田地,四轮车厢体倾斜45度,树苗散落一地,刘俊富及时停车,才避免了身体受伤。擦伤、扭腰也成为家常便饭。树栽上了,还要精心管理,12道沟塘需要投入很多精力。村民放养的山羊啃食树干和枝叶,也有村民烧荒引燃树木……每次林木被毁,刘俊富都非常痛惜。

昔日荒沟变“绿屏障”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刘俊富承包的荒沟塘已全面绿化,满目青翠,在植树造林同时,他还在沟里建土坝、铺管道、修道路,完善了许多附属设施。昔日的荒沟沟,到处生机勃发,生态治理成效初步显现。

治理荒沟塘18年,刘俊富的树木也渐次长成参天大树。通过合法间伐有了利益回报,再也没有人说他“傻”了。

今年6月23日,黑龙江省总河湖长令第6号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侵蚀沟治理专项行动方案》,高位推进黑土耕地侵蚀沟综合治理,加强黑土耕地保护,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得知这一消息后,刘俊富治理荒沟塘的劲头更足了。

风吹杨树沙沙作响,刘俊富很欣慰。他种植的27万棵杨树估值已达千万元,他以绿叶对根的情谊,用赤子之心回报黑土地,也打造了绿色“聚宝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