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电子报 > 二版

素质过硬 本领超强——记新立矿211采煤队采煤工孟召水

日期:2022-09-26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 赵宇飞

新立矿211采煤队采煤工孟召水1989年6月参加工作,在煤炭生产一线摸爬滚打了三十年,有着丰富的安全工作经验,不仅技术好,而且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

三十年来,孟召水对煤矿工作非常执著,热爱煤炭事业,在矿井深部采煤岗位上扎实工作,在平凡的工作中争创佳绩,新立矿领导评价他是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好矿工。孟召水常说:“工作中要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奉献;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责任,把工作当作一种快乐和一种使命。”孟召水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把自己完全融入采煤这一平凡的岗位中,只要工作需要,就随叫随到、服从分配。

在工作中,孟召水从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每个作业点都要跑几次,长此以往,练就了一双“飞毛腿”。说他是“飞毛腿”,还表现在他处理隐患快,查出隐患立即整改,决不让隐患隔班、过夜。一次中班快收工时,孟召水走到距采煤工作面50多米处的一个变坡点,发现该段锚网破损、顶板下沉,必须补打单体加强支护。孟召水第一时间向班长汇报,并与班组职工进入采煤工作面转运单体支柱,一名班组职工说:“快下班了,一来一回,耽误下班升井,还是留给夜班干吧。”孟召水非常认真地说:“我理解你们的心情,熬了一个班谁不想早点升井?如果留给下个班,就会留下隐患。”随后,他大步流星地向采煤工作面走去,在他的坚持下,很快排除了隐患。

孟召水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钻研业务,做到了“三勤”,即腿勤、嘴勤、手勤。每班入井进入采煤工作面,孟召水在采煤工作面从上爬到下,边爬边看,发现隐患当即处理,不给班组职工留下隐患问题,时刻把安全放在心上,发现倒柱缺柱、顶板破碎、支柱打得不直等问题从不放过、亲自处理,并向班组职工讲解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对安全和效益的意义。在孟召水的言传身教带动下,班组职工都认识到了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

孟召水对工作十分负责、任劳任怨,不怕脏、不怕累,遇到采煤工作面条件艰苦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想措施、找办法,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班组作业结束后,他总是最后一个升井。在孟召水的影响下,全班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有了很大提高,班班达优级,不论倒什么班,采煤工作面都做到“三直、一净、两畅通”,多次受到矿领导的称赞。班组职工说:“老孟的那张婆婆嘴,看似多余絮叨的话,在我听来句句是关爱话、祝福语,有时在安全上多提醒一句、多唠叨一遍、多强调一点,就会避免误操作和‘三违’行为。”

孟召水除了完成工作任务,非常重视设备维护保养,每天上班进入采煤工作面,首先检查设备是否完好,为设备加油、紧螺丝,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降低了设备故障率,提高了设备台班效率。孟召水十分重视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要求,坚持检查作业环境安全状况,并向同事交待清楚作业现场安全情况、提出具体的安全注意事项,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孟召水与班组职工和睦相处,大事小事和班组职工沟通,班组形成了朋友加兄弟的融洽氛围。

孟召水素质过硬、本领超强,甘于奉献、任劳任怨,把青春献给了热爱的煤炭事业,用认真、敬业、负责的工作态度彰显着功勋矿工的可贵与可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