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电子报 > 二版

采煤一线展风采 平凡岗位做贡献——记龙湖矿东一采区701采煤队采煤工柴文明

日期:2022-09-27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龙湖矿东一采区701采煤队采煤工柴文明在采煤一线摸爬滚打三十一载,今年荣获公司功勋矿工光荣称号。

勤于学习 安全生产

在三十多年的工作中,柴文明从没有放弃学习专业知识,并随时做好笔记,遇到不懂的问题记下来,不管生产中遇到什么难题,都及时向采区领导汇报,确保及时解决问题,为保证安全生产做出了贡献。

“安全就是效益”已成为柴文明的口头禅,他逢人必讲、逢事必讲,把安全放在首位,严把安全关,严格落实现场管理第一责任人责任。作为一名采煤生产战线的老矿工,他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利用业余时间为班组职工讲解《煤矿安全规程》,努力提高班组职工的安全意识,养成自觉学习安全知识的良好习惯,影响和带动班组职工做好安全工作,使班组形成人人要安全、事事讲安全的良好氛围。

严格标准 节约创效

“柴文明坚持以质量保安全、以安全促达标、以达标服务生产,是名副其实的安全生产把关人。”龙湖矿东一采区701采煤队领导说。矿工干的是体力活,柴文明每天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工作。每当采煤工作面遇到难题时,他与班组职工共同面对,与有经验的老工人商讨解决措施,不解决完问题坚决不升井。

“我们坚持狠抓现场管理,加大‘三违’人员帮教和处罚力度;坚持每星期开展自查自改活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柴文明工作认真负责,从不回避问题,面对成绩不骄傲。他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应该踏踏实实干好。”采煤工作面遇到难题时总能看到柴文明的身影。有一次,采区进行回收,不仅顶板破碎,而且破碎区还有近30米的支柱没有回收完,班组职工都不敢进入顶板破碎区回收支柱。而柴文明二话没说就冲上前,并叮嘱班组职工在旁边观察顶板安全情况。经过三个小时的不懈努力,他终于回收完全部支柱,不仅节约了材料费,还为班组职工做出了榜样。701采煤队采用机械化生产,检修采煤机工作格外关键,柴文明经常协助机电班人员检修采煤机,缩短因采煤机故障影响生产的时间,使701采煤队创下了月产煤炭18000吨的好成绩。

团结友爱 互帮互助

柴文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班组职工家里有困难,他会伸出援助之手;矿工会每次号召捐衣物,他都主动多捐;班里来新工人没有地方住,他就帮忙租房子,还借钱买米买菜。他利用业余时间了解班组职工的思想动态和职工家庭遇到的困难,并帮助解决问题,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在生产过程中,他及时提醒班组职工容易出现的危险事故,最大程度杜绝了工伤事故。

疫情防控期间,柴文明在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的同时,监督班组职工规范戴口罩,受到了班组职工的称赞。他所在班组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煤炭生产、安全工作都是龙湖矿一流水平。龙湖矿东一采区701采煤队领导说,成绩的取得与柴文明的辛勤工作分不开,今年上半年701采煤队生产煤炭71500吨,超计划1500吨,使采煤队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三十一年来,柴文明执着坚守采煤生产一线,用辛勤的汗水、丰富的经验默默地奉献在千尺煤海。面对荣誉,柴文明不骄不躁。他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要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