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煤新闻

集团公司“企业合规管理大家谈”第四期专题培训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高水平法治建设保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9-29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作者:严英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法治工作部署和省国资委“八五”普法要求,全面推进法治龙煤建设,提升依法治企水平,9月27日下午,集团公司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了“企业合规管理大家谈”第四期专题培训会议。

0929a1


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宋云飞主持培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法律纠纷案件管理暂行办法》是集团公司法律制度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合规管理是建设法治企业的基石,全面加强合规管理,是集团公司立足当前实际、适应变化的形势,着眼于工作需要作出的战略性、全局性、制度性的决策部署。在不断强化的内外部监管要求下,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强化合规管理、培育合规文化,是落实依法治企、全面从严治企的需要,也是完善公司治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通过合规管理,堵塞制度流程漏洞,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要发展,对于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和集团化管控能力、助力企业强基固本、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宋云飞要求,全集团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集团公司法律制度体系文件,特别是要增强合规管理意识,加强风险防控制度建设。一要高度重视,把合规管理放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高度来深刻认识,放到保障企业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层面来推动,深刻认识合规管理工作重要性紧迫性,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要全面参与重大决策,确保管理职责到位,法务部门要确保职责到位。二要把合规审查作为关键环节,加快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流程管控到位。要聚焦关键领域,扎实做好风险评估工作,确保风险防范到位;要将风险排查作为关键举措,坚持查改并举,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把强化企业合规作为关键任务,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动态监测,确保集团公司合规管理要求落实到位。三要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合规意识,做到“人人合规、事事合规、时时合规”,切实做到依法合规抓好企业经营管理工作。

宋云飞强调,这次专题培训对于保障依法规避案件诉讼风险、全面提升企业法律纠纷案件管理水平具有指导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学好用好关于法律纠纷案件管理标准和相关流程等内容,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注重对标对表、学习借鉴一流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更要不断总结提炼本企业实施合规管理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好地促进企业合规管理能力再强化、再提升,真正发挥规范管理、防控风险、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建立了“1+6+1”法律制度体系,印发了8项制度文件,并制定实施了“企业合规管理大家谈”专题培训计划,旨在进一步推进企业合规管理,增强全集团管理人员合规管理意识,有效防范法律风险,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法治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保驾护航。

七台河矿业公司法律事务部部长佟喜海结合自身多年法律事务管理实践,通过精心制作的PPT课件,对集团公司“1+6+1”制度体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具体阐释了“1+6+1”制度体系对解决法律纠纷案件的指导和保障作用,以及《法律纠纷案件管理暂行办法》有关案件管理、案件处理流程、重大法律纠纷案件备案和协调等内容,并分享了参加集团公司“企业合规管理大家谈”专题培训学习的感受和收获,畅谈了在处理企业法律纠纷案件中所取得的管理经验和切身体会,使培训会议收到良好效果。

集团公司相关部门总监、高级经理及权属各公司分管法律事务工作的主要领导、相关部室负责人和全体法律事务工作人员共计190人分别在主、分会场或以手机视频的方式参加了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