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论学习

民族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日期:2022-10-15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15日 第 13 版)    作者:段 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以“中国之制”保障“中国之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九大将“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党的历史上首次系统描绘和部署中国之治“制度图谱”,覆盖13个方面的制度奠定了“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石。新时代1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规划,以制度建设为主线,不断拓展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度与广度,各方面先后出台2000多个改革方案,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不断筑牢、基本制度更加完善、重要制度不断创新,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实现了“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的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人民群众生活得到显著改善,织就了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同时,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呈现新局面,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得到拓展。经济发展的韧性明显增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在量子通信、铁基超导、载人航天等高技术领域,取得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科技成果……新时代10年,我国在经济建设上的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全国人民的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巍然耸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我们提供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这一重要思想科学指引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主动。新时代10年,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立破并举、激浊扬清,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广泛凝聚起中华儿女同心同德的磅礴伟力;注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推动革命文化与红色基因的传承,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不断焕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当前,中国人民正以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逆转之势迈向伟大复兴。

(作者为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