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煤新闻

集团公司“企业合规管理大家谈”第六期专题培训会议强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化企业法治建设扎实推进法治龙煤建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日期:2022-11-05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史磊

龙煤消息 11月4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企业合规管理大家谈”第六期专题培训(视频)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国企法治建设,加强企业合规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法治龙煤建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宋云飞主持并讲话。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企业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龙煤集团作为省属重点骨干企业,加强企业法治建设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全面依法治省、依法治企部署,是落实法治龙煤建设规划的重要举措。全面加强依法治企,是集团公司立足当前、适应形势、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性、全局性、制度性的决策部署。
宋云飞要求,要强化企业法治建设,坚持全面依法治企,确保企业依法合规经营。集团公司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并践行“尊法行事”的行为准则,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尊崇法治作为一种信仰,把学习法治作为必修课程,把应用法治作为领导方法,把依法合规管理作为经营指南和行为准则,全面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宋云飞强调,要抓好统筹推进,坚决把法治建设放在保障龙煤高质量发展的层面来纵深推进。一是要推动法治工作从专项业务工作向全面覆盖、全员参与的全局性、战略性工作转变,使依法治企成为企业的核心理念,成为全体职工的自觉行为,贯穿于企业治理、经营、管理各领域,成为企业的重要软实力。二是要推动法治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紧紧围绕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实现法律风险管控与企业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法治工作的服务保障、规范管理和价值创造作用。三是要推进法治建设由主要依靠法律人员推动向企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转变,法治工作由法律部门单兵作战向企业各部门各单位协同配合、共同参与转变,实现法律管理由办理诉讼案件为主向法律风险事先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积极救济维权一体化共同推进转变。四是增强全体职工的法治意识,强力推进合规管理,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水平,显著增强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的整体能力,大幅减少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的死角和盲点。
宋云飞强调,要将强化法治建设与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经营发展实际、长远战略规划相结合,真正融入到做优做强主业、绿色低碳转型、防范化解风险的整体工作中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要聚焦安全生产、资源开发、工程项目、煤炭销售、物资采购、资金使用、合同签订、投资决策等重点领域,坚决把依法合规、不越红线作为决策和经营管理的首要前提和衡量标准,着力建立职责分工更加明晰、机制运行更加顺畅、合规意识更加牢固、风险防控更加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严格规范和执行合规管理工作流程,深入开展风险识别和评估,推动合规管理不断取得实效,真正发挥规范管理、防控风险、支撑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要从提高认识、完善制度、强化执行、加强监督等方式上入手,真正把依法从严治企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集团公司经营管理部法律事务高级经理许克韬采取PPT课件的形式,结合自身多年法律事务管理实践,深入浅出地详细解读了集团公司《法治建设指导意见》的起草背景、意义以及有关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内容,并分享了法治建设工作心得体会、畅谈了在处理企业法律纠纷案件中所取得的管理经验和切身感受,使参训人员在受到启发的同时,增进了对企业依法合规管理重要意义的理解与认识。

集团公司相关部门总监、高级经理及权属各公司部分主要领导、分管法律事务工作领导、机关相关部室负责人和全体法律事务工作人员共计186人分别在主、分会场或以手机视频的方式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