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优秀矿工】功夫不负有心人 扎根矿山有作为——记新立矿201采煤队机电班职工刘利国

日期:2022-11-17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安全生产,机电先行。新立矿201采煤队机电班职工刘利国在机电检修岗位工作了二十二年,他勤学苦练,积累了过硬的机电设备检修技能,检修机电设备、电路时几分钟便能找到故障点,做到精检细修、见坏即修,用实干为采煤队机电设备高效运转保驾护航。

刘利国说:“设备正常运行是安全的保障,作为一名机电班职工,每班都要检查、维护、保养机电设备,为安全生产提供坚强保证。”刘利国对班组的机电设备了如指掌,源于他在机电检修工作中坚持做检修笔记,每次都认真记录检修设备名称、型号、故障部位、原因、元件服务时间、操作程序、相关原理分析等,事无巨细、精益求精,不允许自己有一丝疏漏,不放过一个细小的隐患,不论哪台机电设备出现问题都能快速处理。

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刘利国从来不放过任何隐患,设备发生故障,他一听一看就能找到症结所在,处理起来得心应手。刘利国常对班组职工说:“只要排查出来问题,就要及时解决。”

随着煤矿机械化程度的提高,机电设备更新换代速度加快。面对新设备密如蜘网般的线路图,没有高学历、没有镀过金的刘利国知识匮乏恐慌意识明显增强,为了担起肩上的责任,工作之余,他一头扎进知识的海洋,认真阅读《电子技术》《电器维修》等专业书籍,积极参加矿里举办的各类机电专业学习班和培训会,工作中遇到机电设备故障问题和解决方法进行归类整理,方便以后运用和掌握,全面提升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好问、好学、好钻研的刘利国凭借这股不服输的劲头,很快对新机电设备的性能、检修保养做到心中有数。

虽然刘利国的机电技术水平提高了,但他没有忘记带动身边的班组职工一起学技术、一同进步,总会热心地将自己掌握的矿山机电设备维修技术和经验传授给他们,共同提高班组机电检修水平,营造了“人人爱学习、个个争当技术先锋”的良好氛围。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利国在机电检修岗位练就了一身本领。精湛的技艺使他名声远扬,地方煤矿高薪聘请他,他婉言谢绝了。刘利国说:“是七煤培养了我,我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工资再高我也不走。”就这样,他牢牢扎根新立矿区,在机电检修岗位忙碌着、奉献着,二十多年过去了,他从没有因为任何原因而改变自己的初衷。

刘利国没有惊人的壮举,凭着对矿山的满腔赤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行着职责,诉说着对矿山的热爱。对于今后的工作,他有自己的规划,那就是加强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挑战,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打造安全高效矿井贡献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