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优秀轮值班组长】奋进新征程 感受新变化——记新建矿开拓一区7063掘进队轮值班组长泮兵

日期:2022-11-17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我的根在矿山,我的价值也在矿山,我的奉献还是在矿山。”今年51岁的新建矿开拓一区7063掘进队轮值班组长泮兵,自1987年参加工作一直工作在采掘生产一线,被评为公司优秀轮值班组长。

拼搏磨练成长

没有振奋人心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质朴、真诚、无华;没有热血澎湃的激情誓言,有的只是自信、坚定、进取。泮兵这个普通的矿山铁汉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拼搏磨练中成为矿山安全生产的带头人、领跑者。

“要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施工,遇到突发情况要及时汇报和沟通……”在班前课上,泮兵认真安排本班重点工作。“原来我只管干活、不重交流,只愿干活、不会管理。当上轮值班组长后,进行角色互换,增强了我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心和安全责任意识,提高了个人素质和管理能力。”泮兵说。自当选轮值班组长后,泮兵深深地感到身上的责任大了、肩膀的担子重了。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轮值班组长岗位上,泮兵懂得当好班组长不仅要吃得了苦,还要带得了头,更要勤于学习、敢于担当。只有这样才能提升班组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泮兵创新每日一问、每周一课、每月一讲班组培训方式,采取现场教学、结对子互学等方式,加强岗位“必知必会”知识学习,培养班组职工成为多面手,让更多人走上轮值班组长岗位。

苦练实践领跑

煤矿工作苦,但在煤矿工作了一辈子的泮兵却以苦为乐。“在煤矿工作,有技术才能当个好矿工。”多年的煤矿工作,泮兵有所感悟。他经常向老师傅请教,利用休息时间查找资料、买参考书,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苦练基本功,很快成为掘进生产一线的行家里手,带领班组职工干标准活。7063掘进队以高标准高质量成功地迎接公司掘进现场会的召开,并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我是轮值班组长,必须带领班组职工实现安全生产。”作为轮值班组长,泮兵义无反顾地带领班组职工冲锋在一线,累了,就杵着铁锹原地站会儿;缓过劲了,就冲到前头接着干。他说:“我要冲在最前面,坚持到最后一刻。”在公司开展“人人都是班组长”活动中,泮兵积极配合班长工作,发挥轮值班组长作用,遇到困难时身先士卒、处处做表率。他在不断提高自身安全意识的同时,还加强班组职工安全教育,充分调动班组职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他经常说:“宁愿叫班组职工骂我几句,也不愿看到班组出现工伤事故。煤矿工作环境虽然很艰苦,多进尺就是为企业多做贡献,也增加了班组职工的收入。”在泮兵的带领下,今年7063掘进队曾连续三个月超计划完成矿里下达的掘进生产任务。

亲情管理聚力

“班组是我们的家,要想经营好这个家,就要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在泮兵的带领下,7063掘进队职工团结拼搏,在全矿采掘系统树立了英勇铁军的良好形象。

“过去班组安全教育、传达文件、安排当班工作,都是班长唱独角戏,不仅说得口干舌燥,而且效果不好。实行轮值班组长制后,效果真是不一样。”泮兵人性化管理班组,把以人为本理念落到实处。在抓好日常生产和各项管理工作的同时,他灵活运用各种平台和媒介,把情景教育、情感教育和思想教育有机结合,把“重抓安全为了谁、不抓安全害了谁、我要安全幸福谁”纳入班风班训中,坚持以亲情是最后一道防线为抓手,建立职工家属群,签订家庭安全承诺书,不断完善职工安全诚信档案,开展安全宣誓、安全培训、危险源辨识、隐患排查治理分析等活动,让安全自主管理理念入心入脑,营造安全自主管理的良好氛围;建立安全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提高了安全教育效果。自实行轮值班组长制后,班组充满了学习、创新、合作的浓厚氛围,班组职工学到了精湛的业务知识,培养了脚踏实地、立足岗位的敬业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