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优秀班组长】越是困难越向前——记新铁矿综采一队班长白有国

日期:2022-11-21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领导安排的工作不要有怨言、讲条件,干就要干好,还要带领班组职工坚持高标准,这是班长应该做的事。”公司优秀班组长、新铁矿综采一队班长白有国说。为了保证安全生产,白有国带领班组职工坚守煤炭生产第一线,和班组职工紧紧抱成团,队伍稳、士气高、干劲足,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为推动安全高效矿井建设做出了贡献。

白有国坚持管理先行,对待班组职工一视同仁。他从提高班组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入手,严格内部考核和制度落实,做到工作分配、工资收入公开透明,让班组职工清楚自己干什么活、挣什么钱,多劳多得,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班组风清气正,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白有国敢于担当,越是困难越是带头冲在前、干在先,以身作则,让班组职工心服口服。面对工作面自然条件差、煤层倾角大、构造多、顶板破碎和安全生产难度大等困难,白有国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完全忘记了胃痛的折磨,手拿长把工具带头处理险情,身先士卒做表率,以模范行动时时刻刻感染着班组职工。班组职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人人兑规作业,保证了正规循环,提高了生产效率,为综采一队顺利完成生产任务贡献了力量。

安全是职工最大的幸福。白有国有着强烈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升级意识,为了把安全工作抓实抓靠,他从干标准活入手,和班组职工按标准施工,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班前课上,白有国把安全工作作为重点来讲,充分利用班前大课阵地强化班组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杜绝“三违”行为。深入井下作业时,他首先抓安全,带头查隐患、反“三违”,对违章人员严厉批评,使班组职工杜绝了因抢产量、抢进度而冒险作业的行为。

白有国和班组职工和谐相处、热心助人,班组职工家里有难事都愿意和他说,谁有困难需要帮助都会请他帮忙。古道热肠的白有国每次都会及时伸出援手、排忧解难,工作之余还与班组职工谈心交流,增强相互间的信任和了解。他说:“有了安全生产环境和工友们的信任,人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紧紧抱成团,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完成不了的任务。”

白有国充满激情地投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中,将肩负的责任转化为努力工作的无穷动力,像一块“乌金”一样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光和热,释放出了无穷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