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最新播报

解振华:发达国家有责任和义务为应对气变提供更多资金

日期:2022-11-2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姚兵 沈丹琳

  新华社埃及沙姆沙伊赫11月20日电(记者姚兵 沈丹琳)当地时间19日下午,正在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的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中国代表团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就COP27上受到高度关注的损失与损害资金安排问题,阐明中方立场。

  解振华说,COP27首次将损失与损害资金安排问题纳入会议议程,回应了发展中国家的关切,“是很大的一个进展”。他表示,《巴黎协定》中有明确规定,无论是气候基金,还是适应资金,甚至是损失与损害基金,发达国家都负有出资的责任和义务,发展中国家是自愿出资。

  解振华表示,损失与损害基金的受益方是发展中国家,但鉴于资金规模有限,应该首先给在气候变化面前最脆弱、最有需要的国家。

  解振华强调,中国通过南南合作和绿色“一带一路”等,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如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可再生能源、建设低碳转型示范区、培训官员和技术人员。

  COP27原计划于18日闭幕,由于各方在气候减缓和适应融资、损失与损害资金安排等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大会推迟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