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优秀轮值班组长】实干加巧干 时刻保安全——记新建矿三采区7031掘进队轮值班组长白树国

日期:2022-11-22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他抓安全铁面无私,抓现场处处精心,抓生产一丝不苟,抓教育潜移默化,带领班组职工安全高效完成进尺任务,以“吃苦耐劳、战则必胜”享誉百里矿区。他就是公司优秀轮值班组长、新建矿三采区7031掘进队轮值班组长白树国。

白树国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时刻把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利用班前课总结前一天的工作、布置当班工作任务、分析生产作业现场安全风险,并把隐患及处置方法向每一名职工说明,教育引导职工上班前不喝酒,严格遵守劳动纪律,上班时不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各项规章制度,帮助班组职工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工作观,不断提高班组职工的安全意识。

保证班组安全生产是白树国的工作目标,白树国严格要求自己,工作脚踏实地、认真负责、早来晚走,一心扑在工作上,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带出了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掘进铁军,确保了班组安全生产无事故,实现了安全高效进尺。

工作中,白树国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下井第一个走进掘进工作面,遇到险情第一个冲在前,下班最后一个离开掘进工作面。三采区要求掘进打快速期间,白树国时刻把班组职工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敲帮问顶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措施,严格巷道造型、锚杆支护管理,带领班组职工严格兑规作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全部达标。他时常对班组职工说:“安全工作关键靠自己,要始终想着安全,干标准活、安全活,只有坚持规范操作、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各类事故。”白树国认真抓措施落实、严格兑规作业的作法深深感染了班组职工,班组职工养成了遵章作业、按规程施工的良好习惯,确保了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达标。

随着煤炭行业的发展和机械化水平的提高,白树国感到压力很大。“安全生产,机电先行。”白树国说。他切实加强设备巡回检查和定期检修工作,保证设备台台完好,发挥设备作用,提高了工作效率。每次进行设备检测时,他都认真填好各种检修记录,做到清楚、准确、及时,并注意收集整理。

作为轮值班组长,白树国经常组织班组职工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节支降成等活动,调动班组职工学习新技术、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为了更好地掌握新技术,白树国购买了专业书籍,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学有所成后,他在班前课上经常组织班组职工学习新技术、安全法律法规、《煤矿安全规程》、《操作规程》《作业规程》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开展煤矿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的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班组职工,使班组职工了解事故严重性和抓好安全工作的必要性,增强自保和互保能力,做到人人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确保安全生产。

白树国扎根矿山、立足岗位,从一名普通掘进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轮值班组长,在他身上体现了新时代煤矿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贡献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