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七市新闻

亮实招见成效 构建国资国企发展新格局——来自市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报道

日期:2022-11-24    来源:七台河日报    作者:郭鹏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立足地方国有经济发展实际,大力弘扬“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冠军文化,科学谋划、系统发力、多点突破,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原则,严监管、优布局、强治理、增活力,深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全面落地见效,全力以赴构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加强国企改革组织领导。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列为全市首要深化改革任务全力推进。2021年6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0次会议审议通过《七台河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详细制定了58项具体任务和改革工作台账。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将国企改革落实情况纳入相关部门、县(区)政府和企业负责人年度考核体系,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层层分解、落实到位。截至目前,改革任务全部完成。

强化国资监管体制建设。按照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要求,克服编制紧张难题,积极推进国资监管机构建设。2021年10月12日,市国资委揭牌成立,当年即健全了权力责任清单、授权放权等30多项监管制度,完成了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并在省内率先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100%集中统一监管。2022年,进一步完善了企业担保、投资、经营业绩考核、工资总额等监管制度,充分落实企业董事会职权和经营自主权,定期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国资监管体系更加完善。

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按照国有资本集约化、专业化发展的原则,2021年整合44家市属企业组建城投建设集团和农投农业集团,打造地方农林产品全产业链运营平台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平台。同时,清理退出11家“空壳企业”“僵尸企业”,并完成市、区(县)49家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公司制改制,构建了分工明确、协同发展的国企发展新格局。

积极拓展混合所有制改革。2020年,市城投矿业公司与省交通物资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市交投物资资源开发公司,扩大国有资本在矿业开采领域的股权多元化合作。2021年,市农投粮食集团与厦门国贸、新丰农产品共同出资设立黑龙江国贸新丰农产品公司,着力打造黑龙江东部地区粮食贸易龙头;2022年7月,市城投公共环境服务公司引入深圳上市公司玉禾田环境在省联交所完成,成为公共服务领域混改成功案例。

健全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2022年5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国企领导人员薪酬制度改革和经营业绩考核正式落地,各级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资总额管理同步全面推行。农投食品公司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副总经理2人、技术总监1人,取得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试点的重要突破。各级企业普遍建立市场化用工和全员绩效考核制度,国有企业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

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党的建设和国企改革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系统规范国企组织体系建设,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前置研讨重大经营事项等党建工作制度。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与经营业绩考核实现同向联动。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按照“一企业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原则,着力打造“活力国资、党建领航”“先锋引领、火热农投”等系列党建品牌。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心任务和大政方针,为做好新时代国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目标。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我市正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制度健全、动作到位、效果显著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高质量收官攻坚战”,以对国资国企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