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矿区新闻

公司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 全力以赴科学精准做好防疫各项工作 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2-11-25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邢秀芬

11月24日,公司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上级和11月23日省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等工作。会议强调,当前国内、省内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复杂,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全力以赴、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最大程度保护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守住企业零感染疫情防控底线,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建国,公司纪委书记刘衍胜,公司副总经理张标贤,公司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董自生,公司副总工程师于颖出席会议。会议采取视频的形式召开。

李建国主持会议并分析了当前国内、省内疫情防控形势,指出了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各单位按照公司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的通知精神,对照检查出的问题清单强化自检自查、认真整改。公司应对新冠疫情四个督导组、十个包保组要保持包保督导检查频次和力度,经常深入基层单位开展检查工作。公司纪委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及多次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责问责,切实起到查处一起、警示一片的作用。
李建国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集团公司疫情防控要求部署,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优化调整防控措施的决策部署和集团公司、公司要求上来,完整准确全面地学习理解和把握上级要求、文件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巩固和保持疫情零感染防控工作成果。
李建国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严控人员流动管理,落实落靠疫情防控有关制度要求。要严格外出请假把关审核,把严控人员流动和严防域外输入风险当作首要工作,继续按照“减少省内流动,严控出省活动”原则,教育职工及家属非必要不出市、不出省,严禁到省外涉疫风险地区和省内有疫情的市县区,对所有出市、出省的非紧急公务和个人非必要出行一律取消、暂缓或调整行程,凡外出人员严格履行请假审批、报备手续,做到“双报备”,决不能出现不请假、不报备私自外出情况,公司对不履行请假报备程序或先走后批的视为擅自外出,将从严追责问责;做实做细排查工作,时刻关注全国及本省疫情形势变化,对有涉疫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的筛查与排查要加力加速、快速精准,做到及时反馈、以快制快;要精准掌握排查人员的信息、轨迹,做到人数、人头、位置、管控情况“四清”,确保出现问题能够第一时间采取坚决管控措施;要提前做好返乡大学生摸排工作,掌控本单位职工家属中返乡大学生的数量、返回前居住地、预计返回时间等情况,在学生返回前必须向所在社区和职工所在单位报备详细返程信息,并严格按社区要求落实管控措施;要严格落实“双报备”制度,凡由域外返回职工、职工家属或上级检查人员、外来洽谈业务人员抵返前必须向公司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和社区“双报备”,报备内容要详细、真实,严禁瞒报、谎报;上级检查人员和外来洽谈业务人员来企前除了要向接收单位提供核酸证明、个人防疫承诺书、执行落地检措施要求外,各单位要事先与其讲明,对于途中乘座高铁、长途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不予接待;要强化外来货运车辆管理,涉及到的单位要做到闭环管理,严控车辆在企逗留时间,严格执行人员无接触卸货、车辆货物规范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风险、降低危险度。

李建国要求,要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应急响应,认真落实好“三看两查”疫情防控措施。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三看两查”疫情防控措施不动摇,把看住人、看住门、看住重点场所作为首要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管控及应急响应能力,加强统筹调度,强化平急转换,确保公司两级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始终保持高效灵敏、运行顺畅。要守好门、看好人,管好重点场所,常态化开展自检自查和包保、督导检查,强化应急储备,开展应急演练。
李建国要求,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做好疫情防控政策解读,筑牢群防群控立体防线。各单位要通过“报台网微”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上级优化调整政策的解读,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强调继续坚持我国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的必要性,引导职工和家属充分认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国家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是基于病毒变异的特点调整的,是为了疫情防控更加科学精准,决不能造成放松疫情防控,甚至放开、“躺平”的误读;要强化疫情防控知识教育,结合省、市开展的“戴口罩行动”,大力宣传人、物、环境同防,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防疫三件套”和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防护五还要”等要求,引导职工和家属更好地理解、支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增强责任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树立自己是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自觉承担疫情防控责任和义务,落实个人、家庭等日常疫情防护措施,主动接种新冠疫苗,一旦有症状主动报告、主动监测,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李建国还详细解读了近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九点个人防护提示,对深入开展各类安全生产自检自查、加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力度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公司应对新冠疫情四个督导组、十个包保组和公司机关相关部室负责人、公司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成员及基层单位党委书记、分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部分党支部书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了会议。(摄影:孙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