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电子报 > 一版

集团公司“企业合规管理大家谈”第七期专题培训会议强调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化企业合规管理 扎实推进法治龙煤建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12-19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闫英群

龙煤消息 12月13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企业合规管理大家谈”第七期专题培训(视频)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国企法治建设,加强企业合规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一步增强企业管理人员的法治意识,切实推进“法治龙煤”建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宋云飞主持并讲话。他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强化企业合规管理意识,为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国有企业是贯彻实施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集团公司作为省属重点骨干企业,要把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依法治企、全面从严治企要求落实到位,做表率、做示范,这也是完善公司治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宋云飞要求,要严格落实合规管理责任,坚持管业务必须管合规,不断强化业务领域合规管理。要健全合规管理工作机制,建立企业主要负责人领导、法务管理机构归口、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的合规管理体系,形成业务部门和基层一线承担主体责任、合规主管部门组织协调、纪检监察和审计等部门强化监督的合规管理“三道防线”;要把合规审查作为关键环节,把风险排查作为关键举措,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合规,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坚持查改并举,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企业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依法治企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统筹谋划。
宋云飞强调,要抓好统筹推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一要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充分发挥法治在推进分类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监督等重点改革任务中的重要作用,支撑企业实施自主创新、转型升级等重大发展战略,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二要完善企业规章制度体系。加强规章制度的法律审核,健全规章制度实施机制,确保各项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定期开展规章制度梳理工作,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形成制度体系完整闭环。三要依法规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管理。加强对企业投融资、对外担保、物资采购、招标投标、合同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管理,通过信息化手段,确保流程规范、公开透明;要高度重视对企业内部审批、执行等关键环节的管理,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督,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强化内部流程控制,促进企业合规管理落到实处。
宋云飞强调,合规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在工作中,要从合规起步、走合规路径,做依法合规的引领者、推动者和示范者,把加强合规管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抓出成效,把合规管理打造成集团的核心能力,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煤炭营销分公司纪委副部长刘利以PPT课件的形式,结合自身法律事务管理实践,深入浅出地解读了集团公司《企业合规管理暂行办法》的主要内容和制定背景、内容实质,并分享了法治建设工作心得体会以及在企业加强合规管理中所取得的管理经验和切身感受,为各级管理人员开展合规管理提供了启示和借鉴。

集团公司相关部门总监、高级经理及权属各公司分管法律事务工作领导、机关相关部室负责人和全体法律事务工作人员共计160人分别在主、分会场或以手机视频的方式参加了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