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电子报 > 一版

集团公司改革专题推进会议强调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增强危机意识改革意识 坚决打胜新一轮深化改革攻坚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王佳喜出席并讲话 刘鹏飞主持

日期:2022-12-19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闫英群

龙煤消息 12月14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改革专题推进(视频)会议,全面客观总结今年以来集团公司改革工作,系统谋划部署下步改革工作任务。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发扬斗争精神,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改革意识,坚决打胜新一轮深化改革攻坚战,推动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奠定坚实基础。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佳喜出席并讲话。他在全面客观评价集团公司近几年改革工作总体情况时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直厅局、四煤城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在省政府龙煤改革专班的指导推动下,全集团接续进行了两轮改革,改革取得了健全现代企业制、构建了法人治理结构、“三项制度”改革逐步深入、企业办社会职能全部移交、推进非煤企业改制、全面优化人力资源结构、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产能转换、搭建投资管理平台;改革三年行动提前收官、加强党对企业改革的全程领导的新成效。企业走出困境、连续多年实现盈利,既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各厅局、省国资委和煤城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帮助,更凝聚着集团公司几届领导班子集体智慧和全体龙煤人的辛勤付出。近几年改革成效充分证明,集团公司改革工作思路是科学合理的,总体目标是符合实际的,各项举措是切实可行的。只要集团公司上下进一步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担当作为、抓好落实,就一定会取得更大更多的改革新成果。
面对企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新发展阶段,集团公司新一轮深化改革工作将如何向纵深推进,王佳喜从两个方面阐述了为什么要继续深化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他说,一方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量三力”重要要求,对照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对照企业自身长远发展现实需要,全集团的改革仍有差距、存在不足,正处于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因此,集团公司上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冲着问题去,直面体制机制性问题,真刀真枪改革,利用好改革政策机遇期,以新一轮改革新成效交出一份合格改革答卷。另一方面,深化改革是建设现代企业、适应激烈市场竞争和实现基业长青、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必须一推到底、一改到底。改革是企业真正好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需要,是矿区职工群众过上好日子的需要。全集团广大职工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通过艰苦努力,真正把改革工作抓实抓好,改出新成效,改出一片新天地。
王佳喜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全集团承压奋进、全面深化改革之年,更是改革触及实质、加力推进、十分关键的一年。集团公司上下必须坚持系统思维、超前入手,明确思路目标,抓好重点任务落实。一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改革攻坚全过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和负责改革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把全面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作为研究改革问题、推动改革工作的总遵循,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实施新一轮改革攻坚的实际行动。二要制定实施新一轮改革攻坚方案。权属各公司要依据《集团公司新一轮改革指导意见》《集团公司总部机关改革方案》,制定本单位新一轮改革攻坚方案,确保按规定时限全面实施。三要牢牢把握改革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强化亏损企业治理,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四要压紧压实责任,强化考核评价,保证改革质量和效果。权属各公司、各级主要领导干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肩负起各自职责使命,大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集团公司将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工作标准,把重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权属各公司和领导干部业绩考核、各级巡视巡察,进行严格检查、严肃考核。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鹏飞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持续深化改革提出要求。他强调,权属各公司、各单位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统一思想和行动,确保任务落实到位;要超前谋划、抓紧研究制定本单位新一轮改革三年攻坚方案,抓重点、强弱项,全面提升改革质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增强风险意识、深化改革重要性认识,做到居安思危、以上率下开展改革攻坚,积极主动拿出改革新思路新举措,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全员干劲,增强企业活力。

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金岩作集团公司改革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集团公司改革三年行动取得的主要成效,系统分析了当前改革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提升一个能力、深化三个改革、做实四项工作”新一轮改革攻坚奋斗目标。

集团公司领导梁德、李月宏、宋云飞、于会军,集团公司专职外部董事、派驻监事会主席,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总部机关各部门总监、相关部门高级经理和权属各公司副总工程师以上领导、煤矿(厂、处)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上,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四个矿业公司分别就加快推进新一轮改革工作作表态发言。其它权属公司作书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