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标兵单位】打造平安电力 促进和谐发展——记公司标兵单位电力部

日期:2023-02-21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 李欣

2022年,电力部克服了严峻市场形势和疫情变化带来的影响,保证安全供电、加强经营管理、抢占市场创效、推进科技创新、强化优质服务、狠抓队伍建设,全面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企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安全生产再创佳绩。电力部加大电网建设力度,克服了材料紧张、工期短等困难,重点完成了现场勘查七峰煤矿一井电源线路10千伏鹿七线9千米,为后期线路施工和矿井安全供电提供了保障;完成了改造新兴矿电供热1.8千米线路和机电总厂电供热线路5.4千米,拓展了供电范围;完成了架设建设矿电源线4.1千米,提高了技改矿井供电能力;完成了35千伏线路更换复合绝缘子724串,保障了矿井安全供电……他们通过落实全员岗位责任制、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加大配电设施改造升级等举措,实现了全年无工伤事故发生,保证了安全生产、安全供电。

经营管理成效显著。电力部认真落实公司“治亏降成、严管增效年”要求,围绕经营发挥电力优势。他们严格执行各项经营管理制度,提高电网、设备科技含量,减少运行费用。他们加大外埠电厂调度管控和服务力度,积极支持鼓励外埠电厂多发电,争取新用户,为外埠电厂多发电创造了有利条件。他们围绕市场开拓创效项目制定奖罚政策,鼓励基层单位开拓市场,增加供电量。他们加大应收账款、其它应收款清欠力度,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应收账款等考核目标。他们围绕节支挖潜,落实指标倒逼机制、内部市场化运营和网格化管理制度,推进国网维修创效项目,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经营目标。

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电力部坚持推进小电流选线装置升级,2022年开展小电流系统接地选线研究与改进,实现故障处理由人工判断向数智决策升级,从技术上保证了公司主网架安全、稳定运行。他们结合公司电网分布特点,为东风供电站、富强供电站等开展试用无人机智能巡线,为下一步推广使用无人机智能巡线、保障输电线路安全可靠运行打下坚实基础。他们围绕解决制约电网高质量发展难题,坚持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推进技改井口开关所无人值守、营业管理系统平台建设等科技创新项目,为下一步推进公司智能化电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队伍建设不断优化。电力部强化变电所、开关所“五型班组”建设考核,严格兑现奖罚,落实“人人都是安全员”工作机制,夯实了安全供电基础。他们组织职工踊跃参加外线、变电、试验、远动、通讯、生产站长及技术员七个专业大比武,坚持理论与实践、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激励职工爱企爱岗、学练技能、奋发成才。他们扩建实操基地,利用升级改造后撤下的设备进行技术革新,设立教学场所,提高了培训质量。他们坚持“人才强企,人才兴业”发展理念,开展线上线下授课,满足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需求。

党建工作务实创新。电力部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六个聚焦和职工“急难愁盼”问题,确定的十六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完成率100%;为在岗全体职工体检、建立职工活动室、解决职工停车难问题、提高班中餐补贴,增强了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展分层次、全覆盖形势任务和安全思想教育等,进一步明形势、树信心、增干劲;深入开展党员安全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在电网建设、抢险保电等重点工作中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明显。2022年4月,在黑龙江省“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中,电力部党员李旭荣膺“龙江好人榜”助人为乐称号,提升了集团公司和公司的知名度、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