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优秀瓦检员】爱在矿山 尽职尽责——记新兴矿通风区瓦检员宋宝玉

日期:2023-04-25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转眼间,新兴矿通风区瓦检员宋宝玉已经参加工作十九年,他干一行、爱一行,认真学习岗位知识,不断提高瓦检本领,扎根煤矿通风战线始终初心不改,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安全站岗、为生产保驾,发挥着千尺井下安全哨兵的作用。

在多年的瓦检员岗位实践中,宋宝玉积累了丰富的瓦斯治理经验,熟悉自己管辖区域安全生产情况,全神贯注地监测着瓦斯、顶板等自然变化情况,到新的作业地点能够快速熟悉环境、进入角色。

宋宝玉始终以做好分内工作为己任,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瓦检员和安全守护者,在履行职责上做到提前预防,及时与井区领导汇报、交流、沟通井上下各地点可能出现的问题,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解决问题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必须抓住影响安全的关键环节不放松,针对影响安全的蛛丝马迹深挖细究,提高超前防范能力”成为宋宝玉日常工作的行动指南。有一次,他发现几名职工在运料时图省事,把两道风门同时打开,便立即上前制止,将一侧风门关闭。宋宝玉严厉地说:“同时打开两道风门,风流会形成短路造成其它工作地点风量减小,瓦斯就会聚集增大,后果很严重。”一席话说得他们心服口服,表示再也不会犯同样错误了,保证安全生产。

通风管理范围广,涉及到井下的方方面面,延伸到井下的每一条巷道、每一个作业点,而且井下各个作业点、采掘工作面随时都在发生变化。作为通风区瓦检员,宋宝玉深知具备先知先觉洞察力和超前防范能力的重要性,事事想在别人之前、干在别人之前,别人去的地方自己要去,别人不去的地方自己更要去,对井下每一个作业环节都了如指掌。

日子一天天过去,但在这循环往复中,宋宝玉对待工作的态度始终不变。他经常对班组职工说:“在岗一日,安全一天。矿井通风管理工作马虎不得,要时刻打起十二分精神,认真监测和分析各类数据,做到防患于未然。”一有时间,宋宝玉就和班组职工共同学习通风管理相关知识。宋宝玉说:“只有把通风管理知识记在心里、付诸行动,才能干好工作。”

作为瓦检员,宋宝玉无怨无悔地扎根安全管理最前沿,用责任与义务守护着矿山的平安,他的身上集中体现出煤矿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体现出新兴人追求卓越、务实创新的进取精神,也诠释了一名普通瓦检员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高尚情怀。

通过不懈追求和辛勤努力,宋宝玉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他被公司授予优秀瓦检员称号。面对荣誉的光环和众人的赞誉,宋宝玉没有迷失自我,依然在自己钟爱的岗位上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默默奉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