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安全生产标兵】奋战煤海 能打善拼——记陕西榆林泰普煤业公司采煤二队队长张诗祥

日期:2023-05-05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邢秀芬

在采煤一线,队长是井下安全生产工作的指挥官,肩负着完成各项安全生产任务的组织和管理重任,当一名队长不容易,当好一名队长更不容易。陕西榆林泰普煤业公司采煤二队队长张诗祥以保证班组安全生产和保障职工生命健康为己任,立足岗位、艰苦奋斗,以过硬的技术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强烈的责任心和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赢得了全队职工的信赖。在他的带领下,采煤二队安全高效完成煤炭生产任务,圆满地完成了3191采煤工作面、3195采煤工作面、3197采煤工作面末采、回撤、安装工作,其中3197采煤工作面末采、回撤和3199采煤工作面安装历时17天,比预计时间提前了13天,受到了公司领导的表扬。

陕西榆林泰普煤业公司是公司域外发展的先遣部队,2020年7月,张诗祥开始组建采煤二队并担任队长,他扑下身子干,没有职工就自己招聘,没有制度就重新建立,工作起来没有白天、晚上之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采煤二队从无到有,仅用一个月时间就组建完成。

张诗祥一心扑在工作中,把精力和热情都献给了矿山。他加强采煤二队生产管理、现场管理、劳动组织管理,严格执行井下重点岗位职工手拉手交接班制度,保证了安全生产。2020年8月1日,采煤二队正式试生产,当年完成验收煤量12.4万吨,超额完成煤炭生产任务;2022年,采煤二队生产煤炭38万吨,成为一支敢打硬仗和关键时刻能拉得出、顶得上、干得好的采煤“铁军”队伍,为公司稳规模、增效益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诗祥干一行爱一行,不断更新安全知识,努力提升业务能力,持续学习综采工作面安全管理和业务知识,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得心应手。

张诗祥常说,安全是最大的效益,事故是最大的亏损。为了保证安全生产,他加强职工安全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和现场培训、现场考问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坚持全员参与安全管理,向职工灌输“自己的安全自己管、他人的安全也要管”理念,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效性,促进职工严格兑规作业、杜绝“三违”行为,确保安全生产。

张诗祥坚持每天上三次班前课,详细安排班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各班组工作任务量,制定安全技术措施,部署安全重点注意事项,发现精神状态不佳、饮酒、生病的职工采取亲情化谈话方式劝说回家休息。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他都视职工如亲兄弟,关心关爱职工。

张诗祥是个闲不住的人,每天都要深入采煤工作面现场指挥,发现问题现场解决,做到闭环整改;遇到安全薄弱环节或采煤工作面回收搬家、安装时,每天24小时坚持在井下现场指挥、看护安全,对涉及安全的问题坚持“四不放过”原则,绝不允许问题重复出现。他严格执行走动式管理,每班坚持到各岗位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排除。张诗祥常说:“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安全比什么都重要,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采煤二队综采工作面顶板破碎,导致刮板运输机、液压支架、链轮轴组超负荷工作,设备经常损坏,严重制约了生产。张诗祥多次与设备生产厂家技术人员沟通,带领维修人员反复琢磨研究,大胆进行技术改造,确保了设备正常运转,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心中有责,肩上就有担当;心中有业,脚下就有动力。张诗祥坚持带头干、真心对待职工,用忠诚担当坚守着感恩企业这份信念,带领职工奋战煤海、能打善拼,让七煤旗帜在陕西榆林地区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