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电子报 > 二版

矿山领头雁 煤海当先锋——记龙湖矿回收区7751掘进队班长史孝文

日期:2023-05-18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他是一名煤矿工人,用爱岗敬业书写着矿工的职责;他是一名掘进班长,用踏实肯干发挥着领头雁的作用;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安全生产中当先锋、打头阵,为企业增效、矿工增收做贡献。他就是龙湖矿回收区7751掘进队班长史孝文。

兵头将尾打头阵

作为一名兵头将尾,史孝文时刻把班组职工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每天班前课仔细观察班组职工的精神状态、身体状况,认真讲解安全操作规程和岗位技能,详细说明当班工作重点和安全注意事项,层层分解任务,让班组职工明白如何干。

随着井下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不断应用,史孝文利用业余时间翻阅大量专业资料,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他注重业务练兵,带头开展技能传帮带,传承和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成为全班职工的学习榜样。他说:“领导十分信任我,我要对领导负责、对工作负责。”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班长,史孝文边学边改,不懂就啃书本、请教老职工老师傅,只要与工作有关的他都主动去学,经过不懈努力,对班组每个岗位、每道工序都了如指掌。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丰富的知识储备让史孝文能够及时发现隐患,丰富的工作经验帮助他快速处理隐患。担任班长多年来,他时刻保持着积极的学习态度,在每月“学习兴矿”学习平台学习中,不仅学习成绩都在95分以上,而且还帮助和带动班组职工学习。

困难面前不退缩

自担任班长以来,史孝文在工作中敢打善拼,勇于啃硬骨头,困难面前从不退缩,用干就干到最好的事业心在掘进战线展现着煤矿工人的风采。

别看史孝文平时不爱说话,性格比较温和可亲,但他办起事来原则性很强、立场坚定。在安全管理上,他严格认真、狠抓落实,接触过他的人都知道他工作认真是出了名的。面对违章作业人员,他毫不留情,严厉指出违章行为危害,让有抵触情绪的职工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会给家庭、企业造成的严重后果。

史孝文认真对待生产中的每个细节,遇到煤层顶板破碎等特殊地质条件,做到支护上尺上线,确保班组职工安全作业。他坚持严抓工程质量,每个环节都严格按照规程施工,班组工程质量月月达到一级品,多年来无轻伤以上安全事故。他坚持出满勤、干满点,遇到困难加班是常有的事,有时在井下连续工作八、九个小时,每天都是最后一个升井。

排忧解难贴心人

史孝文常说:“是企业改变了我的命运,是矿山给了我成就事业的平台,我要在安全管理中发挥带头作用,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工作中,别人嫌脏、嫌累的活他都抢着干,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敢抓敢管、带头实干,始终认准“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的道理,遇到事情第一个带头上,叫响“看我的,跟我来”。

作为班长的史孝文,在认真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同时,时刻把班组困难职工挂在心上,努力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当好班组职工的贴心人。无论班组职工谁家有大事小情,他总是冲在前帮忙,有效地化解了矛盾,凝聚了人心,稳定了队伍。前些日子,有一名班组职工的孩子患病毒性疱疹病,这名职工为了在家照顾孩子,两天没上班,史孝文帮助他干活,没有扣他的工资。

在公司党委首季“奋进新七煤,煤海当先锋”竞赛活动中,史孝文连续三个月得到500元奖励,真正做到党员身边无违章、无事故,在新时代的征程中用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