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电子报 > 二版

精准采制化 严把质量关——记七洗厂煤质科检查班丙班

日期:2023-05-22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 李欣

在七洗厂活跃着一群美丽的女职工,虽说她们没有奋战在采煤第一线,却在煤质化验岗位上用行动书写着美丽的人生,用爱心谱写着无私的奉献之歌,她们就是七洗厂煤质科检查班丙班的女职工。

七洗厂煤质科检查班丙班共有三名女职工,是一支由娘子军组成的队伍,别看她们都是女同志,但她们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从没有半句怨言,工作上从不肯服输。班长周晓霞努力钻研业务,尽职尽责完成本职工作,在她的带领下班组职工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采制化工作任务量比较重,检查班丙班在人员少、工作量没有减少的情况下,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日常生产检查中准确反映产品的真实情况,及时为洗煤生产提供有力的可靠依据。“我们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所以在工作中始终小心谨慎,不允许出现半点差错。”煤质科检查班丙班在周晓霞的带领下,利用停车时间钻研业务,熟练掌握采样制样技术,为准确指导洗煤生产奠定了基础。为了确保业务精通,煤质科检查班丙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个人技能和业务素质。在实际工作中,她们以持之以恒的韧劲和精益求精的钻劲边干边学,勤思考多积累,学习管理制度,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学习煤质化验技术,为准确无误做好化验工作提供保证。

都说煤质检查工作苦,背无数条国家标准就是她们的基本功;都说煤质检查工作脏,可她们每天与煤尘相伴,多年如一日尽职尽责、把好首道关;都说煤质检查工作累,可她们潜心钻研,认为只要数据精准,苦脏累都是值得的。周晓霞说:“数据就是产品质量的保证,对数据精准的执着,是我们班组的工作准则。”煤质科检查班丙班女职工坚信:“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煤质化验讲究快、准、稳,要想达到快、准、稳绝非易事,有时甚至需要反复试验摸索。“煤质化验是精细活,关系着产品质量,煤质检查员要细心负责,练出火眼金睛的本事。”周晓霞一边操作一边说。

“为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有效控制矸石的含煤量,我们积极沟通协调,每天坚持询问车间当天洗煤比重、矸石含煤情况,及时掌握有效数据,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周晓霞说。煤质科检查班丙班负责全厂煤质快速技术检查工作,检查的项目多,她们根据生产实际情况,化验煤质间隔半小时、一小时、两小时不等。以前为了方便工作,除了矸石外其它煤样化验完灰分、水分后,剩余煤样混在一起全部倒在256号末煤皮带上。现在通过精细化分类管理,为了减少浪费,她们把低灰的浮精煤、洗精煤、501号综合精煤倒在501号精煤皮带上,把块煤倒在502号块煤皮带上,其它煤样除矸石外倒在256号末煤皮带上,这样既不污染精煤,又不损失煤样,达到了挖潜增效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车间正常开车时,煤质科检查班丙班每30分钟进行一次采样从不间断,并及时准确完成采制样任务,及时把煤样精确灰分呈现在牌匾上,让洗煤、浮选等车间各岗位及时根据灰分高低调整生产,使精煤灰分保证在合格产率9.5至10之间。特别是501号、单机、浮精、256号采样时有一定难度,为了提高指标的准确度,煤质科检查班丙班杜绝人情样和带样现象,增加了工作责任感。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煤质科检查班丙班注重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女性优势,形成群体合力,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她们结合实际建立岗位练兵平台,开展互学互助、结对子等灵活多样的岗位培训活动,举行技术比武,召开技能座谈会,分享工作经验、操作的小技巧、小窍门,使每个人都掌握每个环节的技巧、每项工作的标准,实现共同成长进步。她们用“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益求精,为公司洗煤事业再创辉煌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