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电子报 > 二版

龙湖矿:严肃工作纪律 转变干部作风

日期:2023-05-22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赵宇飞

龙湖矿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细、严、实”三步走,狠抓干部作风纪律整顿,让领导干部走进基层,着力为基层单位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在实践中体现各级管理人员的作用和价值,推动党风矿风持续好转。

“细”字着手,抓纪律。龙湖矿结合企业实际,制定请假制度,明确因公或私事请假的外出程序、销假流程、处罚标准;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全矿各单位、机关科室建立离岗登记簿,对干部离岗不填写离岗登记的按脱岗处理;严禁工作期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严禁班中饮酒、迟到、脱岗现象发生,对有令不行、违反规定人员进行处罚,同时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批评教育。

“严”字当头,定铁律。龙湖矿自上而下进一步建立健全值班制度,每天矿领导和采区、辅助、地面单位干部轮流值班,值班领导要掌握单位安全生产情况,上好班前课;单位发生工伤事故时,值班人员必须到现场了解情况、查明原因,并及时上报矿调度室;值班人员要按时交接班,离开单位吃饭不允许超过半小时;值班人员不准班中喝酒、聚众赌博和进行各种娱乐活动;从严带班纪律,入井带班干部必须与工人同下同上,认真填写入井带班写实记录,带班干部有事不能带班时所在单位必须安排其他干部下井带班,带班干部要积极深入井下解决安全生产和技术管理问题;把领导带班下井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安全生产工作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职责、严格奖惩,严肃责任追究,充分发挥领导下井带班制度在强化现场管理、整治重大隐患、杜绝“三违”行为、实现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

“实”字着眼,解难题。龙湖矿明确安全生产业务部门、各生产井区、生产辅助单位领导干部值班、入井带班次数和具体工作时长,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履行入井带班四个方面职责。一是井区入井带班领导要切实掌握当班井下各系统作业地点的安全生产情况、出勤人数及基本工作范围,加强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检查和巡查,重点检查边远采掘工作面、隐患严重采掘工作面,全面掌握当班井下情况。二是及时发现并组织消除隐患和险情,及时制止违章违纪行为,严禁违章指挥和超能力组织生产。三是井区在掘进上山、巷道贯通、探放水、排放瓦斯、揭露煤层、过断层、初次放顶、采煤工作面回撤等关键环节,矿相关副矿长、技术负责人和采区主要领导、相关副井(区)长要按规定到现场指挥,督促落实安全措施。四是遇到险情时,立即下达停产撤人命令,组织涉险区域人员及时有序撤离到安全地点,并及时向矿调度室报告情况。

今年一季度,龙湖矿领导每月平均入井21.35次、带班4.52次,采区干部平均入井23.26次、值班5.16次,带着问题入井,在值带班中发现和解决了制约生产的难题。这是龙湖矿领导干部挺纪在前、把解难题转作风作为管理手段升级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的生动实践。

好作风锻造好队伍。龙湖矿领导干部积极深入一线跟班带班,现场指导工作落实,协助排查解决影响和制约安全生产的各类问题,在强化现场管理的同时,让广大职工看到了干部作风的真正转变;把走基层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各级领导干部每月走几次基层、每次入井前询问单位有什么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每次检查后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等都成为工作常态,让真抓实干的人得实惠,让作风漂浮的人丢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