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优秀瓦检员】坚守煤海保安全 奋发有为敢担当——记新铁矿通风二区瓦检员黄井丰

日期:2023-06-02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赵宇飞 实习记者 黄文博

“煤矿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一通三防’管理,瓦检员是抓好‘一通三防’管理的排头兵。安全生产高于一切,我们必须坚持严于律己、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确保矿工的生命安全。”新铁矿通风二区瓦检员黄井丰说。

1990年,黄井丰来到新铁矿通风区工作,成为通风二区的一名瓦检员。为了学好通风和瓦检技术,他虚心学习,每天随身携带着一本笔记本,把听到的、看到的、师傅强调的内容和自己不懂的、有难度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他利用业余时间先后阅读了煤矿安全技术培训统编教材《瓦斯检查员》《通防工》《矿井瓦斯防治》等书籍,掌握了基本的通风、瓦斯、防灭火等知识及煤矿生产实践经验和熟练的工种操作技能,通过几年来不间断地学习,他的知识面拓宽了,实际操作技能也得到了很大提高。

在工作中,黄井丰坚持深入到掘进工作面的每个角落,无论是检查风流,还是检测瓦斯浓度和炮后消尘,他都认真对待每项工作,细心检测作业地点瓦斯浓度是否超标、风量是否达到要求、通风设施设备运行是否可靠,发现有违章人员及时进行制止,发现掘进工作面的瓦斯超限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杜绝了“三违”现象。黄井丰常说:“井下作业来不得半点虚假,何况自己是一名领导信任、矿工认可的瓦检员,更要为矿工的安全负责。”

瓦检员岗位是一个得罪人的工作,当有人问起如何处理职工的不理解时,黄井丰总是淡定地笑着说:“我端的就是这管事的饭碗,宁可让违章者骂,也不能让他们莽撞行事。”有一次,黄井丰发现掘进工作面有一节风筒破口过多,漏风严重,需要停电停风半小时更换风筒,这时还剩下三根锚杆未锚,有人想打完三根锚杆,但他坚决按规程操作,耐心说服教育,向班组职工讲瓦斯的危害性,一旦出了问题,不是白干的事,而是人命关天的事,终于说服了班组职工很快撤出掘进工作面。他经常说:“作为瓦检员,我们不能有一点麻痹大意,要坚决按规程办事,宁让职工骂红脸,绝不让职工家属哭肿眼。”黄井丰就是这样坚持原则的人。

熟悉黄井丰的人都知道他在生活中是个热心肠,和同事能打成一片,但是工作中却是一个坚持原则的人。他始终认为把平凡的事干好了就是不平凡,每天面对单调、重复、枯燥的工作,不言苦、不言累、不言脏,干一行、爱一行,用强烈的责任感、过硬的工作作风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用实干和奉献诠释了一名瓦检员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敬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