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比肩同行 共同成长 幸福永驻——记胜利矿六井掘进队班长倪凤彬的妻子赵玲

日期:2023-09-19    来源:​ 七台河工报    作者:赵宇飞

俗话说:“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为之付出艰辛的妻子。”她愿意为你和温馨的家任劳任怨,她知道对你体贴入微就是对你工作的最大支持,她知道每一份祝福都是你快乐工作的最佳动力,她知道对你的每一次唠叨都是对你安全工作的最好提醒。她就是公司好矿嫂、胜利矿六井掘进队班长倪凤彬的妻子赵玲。

提起为什么选择矿工当伴侣,赵玲打开了话匣子:“因为倪凤彬憨厚、诚实、肯干,他说一定会让我过上好日子、成为最幸福的女人。我爱他、相信他,所以选择嫁给他。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爱一个人就希望与其比肩同行、共同成长。2021年,赵玲选择步入职场,来到了中国联通七台河分公司工作。赵玲说,工作不仅可以有一份收入补贴家用,还可以提升自己。参加工作后,赵玲变得更忙碌了,但她孝老爱亲、照顾孩子、关心丈夫,大事小情面面俱到、细致入微。

“作为矿工的妻子,我知道丈夫工作辛苦,家里的事情,我尽量不让他分心。”三年来,赵玲总是在单位和家之间来回奔忙。在单位时,她一心扑在工作上。回到家,她每天三顿饭,天天不重样。她还立志做一个好妈妈,关心关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更是她每天的必修课,检查作业、洗衣做饭、开家长会等涉及孩子成长的事情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在她看来,自己把家里人照顾好,丈夫也就能更加安心工作,安全履行岗位职责。

心会跟爱一起走,付出再多都值得。赵玲说,支持丈夫工作,不仅要让他吃饱、吃好、休息好,而且要实实在在为他做点事,吹好枕边风,经常提醒他注意安全。记者了解到,在家的时候,倪凤彬和赵玲夫妻聊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安全。倪凤彬上班前,赵玲再三叮嘱他要注意安全,下班后两人唠唠煤矿的新鲜事儿,说说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这些年来,在他们夫妻之间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每天必学岗位“必知必会”知识,参与“学习兴矿”学习答题。现在,不仅倪凤彬很好地掌握了安全知识和安全法律法规,赵玲也都熟知。倪凤彬说,自己经常和妻子说单位发生的事,共同学习使夫妻多了一些共同语言,自己也很爱听妻子说工作中遇见的人和新鲜事儿,这些话题也大大增进了夫妻感情。

都说当矿嫂辛苦,但赵玲却不这么认为,她说跟丈夫天天下井劳作来比自己的付出简直是微不足道,时常和矿嫂们一起交流说:“可别小看了职工家属协管安全工作,表面上是给下井职工送水、缝补工作服、钉钮扣,节假日慰问职工、送温暖,平时协助做跟踪帮教工作,而实际上职工家属协管安全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煤矿的安全生产,关系着每名职工家庭的幸福和谐。”多年的矿山生活让赵玲深深地体会到矿工在井下生产一线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作业条件艰苦,他们在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为人类挖掘光和热,是最可爱的人。每年,胜利矿都开展“家人叮咛促安全”活动,只要有时间赵玲都积极参与。作为职工家属走进区队,赵玲为矿工讲解煤矿典型事故案例,算好安全账;深入班前课与职工共同宣誓,用实际行动感召矿工牢记安全嘱托;深入岗位提醒职工要时刻按章操作,把好安全第一关。赵玲还与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常年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哪里有安全协管活动,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成为矿嫂九年来,赵玲坚持对班组违章职工开展亲情帮教,提高了班组职工的安全意识,减少了“三违”现象。

美丽的心灵,美丽的矿嫂。喜获公司好矿嫂殊荣的赵玲说:“今后要和许多好矿嫂一样用孝心和诚心对待父母亲朋,用爱心和热心对待困难职工和弱势群体,用贤孝诠释矿嫂的传统美德,用真情和亲情传递矿嫂的温暖,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为构建和谐矿区做出矿嫂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