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好矿嫂】真情系矿山 编织安全网——记新建矿开拓二区7071掘进队班长白玉露的妻子王海丽

日期:2023-11-11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她每天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家庭和煤矿之间,没有节假日,不顾严寒酷暑,每天操持家务,一有闲暇就和姐妹们到煤矿慰问矿工,用真诚和朴实筑起了煤矿安全生产的第二道防线。她用真挚的情感坚守安全信念,温暖着在煤矿生产一线工作的丈夫,用十几年的真情谱写了家庭和谐的美好画卷,用浓浓的关爱真诚地守卫着矿工的平安。她就是公司好矿嫂、新建矿开拓二区7071掘进队班长白玉露的妻子王海丽。

吹好枕边风

安全是煤矿“天”字号大事,是矿工家庭的命根子,保证丈夫安全是妻子的责任。丈夫每次上班前,王海丽总是千叮万嘱要注意安全。为了使丈夫工作没有后顾之忧,她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送孩子上学,做各种家务,一个人当两人用。在她的努力下,她的两个孩子学习刻苦,先后考上了大学,丈夫工作尽职尽责,家庭和谐幸福。

作为矿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做好协管安全工作不仅是为了自己、为了丈夫,更是为了矿山无数个家庭。为了做好协管安全工作,王海丽经常到矿里了解矿工的工作和家庭情况,为矿工讲解安全知识,提醒矿工遵守规章制度,叮嘱矿工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王海丽还经常与矿工家属聊天,嘱咐她们常吹耳边风,时刻提醒注意安全,做到支持丈夫安心工作到位、精心照顾老人孩子到位、了解丈夫工作性质到位、促进邻里和睦相处到位。每逢重大节日,她就和矿嫂一起到采区班前课送温暖送关怀,把包子、香肠、水果等慰问品送到矿工手中,把安全叮咛送到矿工耳畔,让矿工安心工作、严格兑规作业。

安全后防兵

作为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王海丽认真做好协管安全工作,把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灌输给矿工,用真诚的服务、真心的微笑、严谨的工作态度赢得矿工的好评。

在开展协管安全工作中,王海丽时刻牢记肩负的责任,经常和姐妹们一起交流:“你可别小看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工作,不仅是为矿工送水、补衣钉扣,看望患病矿工,到班组跟踪帮教‘三违’人员,还直接影响到煤矿安全生产,关系着每名矿工的家庭幸福。”多年的矿山生活使王海丽深深地认识到矿工在井下作业苦脏累险,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为人类挖掘光热,是矿山最可爱的人,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承受着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王海丽积极为他们送温暖,体贴关心他们的生活,参加矿里开展的动起来系列活动,组织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到采区为他们表演文艺节目,把各种安全小礼包送到他们手中,叮嘱他们要注意安全,提高安全意识,规范操作行为,杜绝“三违”行为。

面对面沟通

一次,王海丽得知一名矿工家属经常打麻将,丈夫下班后吃不上可口的饭菜,她就到这名矿工家里耐心做帮教工作,还邀请这名矿工家属参加矿里组织的安全帮教活动,观看矿工在井下工作情况视频。通过座谈、帮教和心理辅导,这名矿工家属从此再也没有打过麻将,一心一意照顾家庭,丈夫每次下班回家都能吃上香甜可口的饭菜。

有人曾经问过王海丽:“为什么选择做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王海丽总是坚定地说:“我是矿山子弟,热爱矿山、关爱矿工。”只要矿里组织各种协管安全活动,王海丽都积极参加,整理汇编安全事故案例后在班前课演讲,让矿工在温馨和谐中珍惜美好幸福生活,让“生命至高无上,安全就是幸福”的安全观永驻矿工心田,工作之中牢记安全,工作之余享受天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海丽是一个平凡的妻子,也是一个平凡的女人,因为出色的协管安全工作多次被矿里评为好矿嫂,把一颗火热的心献给了矿山,用实际行动编织着一道道亲情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