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好矿嫂】“顺利”的幸福生活——记向阳矿二井三采区7932掘进队掘进工彭波的妻子纪顺利

日期:2023-11-21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赵宇飞

在公司第十六届矿工节庆祝大会上,向阳矿二井三采区7932掘进队掘进工彭波与妻子纪顺利分别被公司党委、公司授予优秀矿工和好矿嫂光荣称号。

生活上相互关心、工作上相互支持的两个人,共同成长、彼此成就,成为许多人羡慕的模范夫妻典范。

纪顺利多次被评为公司好矿嫂,记者也因此与她结缘,每一次采访她都会有很多不一样的收获,这次也不例外。“以前不是我获奖就是我爱人获奖,我们夫妻俩一同得奖还是头一次。公司第十六届矿工节庆祝大会结束后,我们也浪漫了一下,逛了许久都没逛的街,一起吃饭庆祝了一下。”言谈间,纪顺利嘴角上扬,幸福的微笑极具感染力。

在纪顺利的世界里,幸福很简单,就是两个人相互理解、相互关心、相互支持,都为经营好家庭而努力。

前些年,煤炭形势不好,纪顺利精打细算持家有方。她说:“我丈夫在井下工作挣钱不容易,一日三餐营养得跟上,他是我们家的顶梁柱,一定要让他身体棒棒的。”纪顺利对丈夫和家庭很大方,但对自己却很吝啬,从不乱花钱,也很少为自己置办新衣服。纪顺利常说:“我穿得好坏无所谓,一家人快快乐乐才最重要。”

三年前,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纪顺利的家庭有了几项必做的规定动作,每天早上上班前纪顺利会提醒彭波出门戴好口罩、到单位不要忘记测体温,保护好自己,落实班组疫情防控措施,督促班组职工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知识,自觉遵守防疫规定。纪顺利说:“那时候为了保证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我会格外注重防疫细节,每天做好家庭消杀,出入公共场所按照规定扫行程码和健康码。”

患难见真情,在生病的时候才能看出夫妻感情好不好。2022年年末,纪顺利和彭波高烧不退,当时正值生产的关键时期,彭波带病坚持工作。纪顺利知道自己是拦不住彭波的,自己能做的就是像往常一样给彭波做好后勤服务,全力支持他工作。纪顺利忍着身体不适坚持做一日三餐,而且做得比平时还有营养。“那段时间,我每天都给他熬姜汤驱寒,炒木耳清肺,各种水果也都逼着他吃,让他补充维生素。”纪顺利说。

纪顺利对彭波关心而又关爱,彭波非常感动,他说:“我们结婚这么多年,她为我和这个家付出得太多太多了。看她生病了还为我洗衣做饭,我心里特别难受,所以一回家我再怎么难受也坚持帮她分担家务,让她轻松些。”

纪顺利是一个识大体顾大局的人,她理解丈夫工作的辛苦,提醒丈夫再累都要休息好,不能疲劳作业,绝对不能麻痹大意、不能心存侥幸。纪顺利说,身为矿嫂,不仅要管好家里的柴米油盐,更重要的是要吹好“安全”风。纪顺利与彭波“约法三章”:一叮嘱、二询问、三保证,上班前叮嘱注意安全、下班后询问安全和生产情况、保证丈夫吃好休息好工作好。有了这些条条杠杠作保证,纪顺利的心里才有底。纪顺利还常常叮嘱丈夫要发挥矿工优良传统,悉心传授新工人掘进技术,为全队职工做出表率,带领全队职工挣安全钱,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做新贡献。

“顺利”的生活顺顺利利地过。这就是纪顺利,一位普普通通的矿嫂,一个普普通通的人,用实际行动编织着一道道亲情的安全网,为矿山安全生产筑起了牢固的第二道防线,撑起了一方安全的天。

“未来的日子还很长,幸福的生活需要我们去创造。”纪顺利说,被公司党委、公司授予好矿嫂光荣称号感到非常荣幸,在日后的生活中要更加珍惜爱人、关心爱人、勤俭持家,让家庭更幸福、更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