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好矿嫂】心手相牵到永远——记建设矿三采区312采煤队队长王守正的妻子宋晓艳

日期:2023-12-02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 赵宇飞

“相识是一种缘分,能和丈夫共度一生,用自己特殊的方式去爱他,是我最幸福的事儿。”公司好矿嫂、建设矿三采区312采煤队队长王守正的妻子宋晓艳说。

爱一个人就要包容、理解与付出。2002年,宋晓艳与矿工王守正结婚,从此成为一名矿工的妻子。二十多年来,宋晓艳把丈夫视为家中的顶梁柱,默默地操持家务、伺候老人、照顾孩子,积极参加各种协管安全活动,和姐妹们一起托起了安全生产半边天,被矿工称为好矿嫂。

2013年,王守正任采煤队队长,经常不分昼夜加班加点。为了丈夫平平安安地工作,宋晓艳任劳任怨、辛勤持家、养老抚小,独自挑起家中的重担。宋晓艳经常对丈夫说:“家里的事你不用操心,你专心干工作就行,我是你的坚强后盾。”作为一名矿嫂,宋晓艳深深地理解安全对矿工的重要性,无数个日夜里,正如宋晓艳说的那样,用实际行动为丈夫筑起了坚强后盾。

“十一月份是安全警示教育月,我在七煤矿业微信公众号看到矿里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的新闻了,快跟我讲讲你们都看了哪几部煤矿典型事故案例安全警示教育片了。”11月10日,王守正下班到家后,宋晓艳主动聊起了安全警示教育月话题。王守正说,煤矿典型事故案例安全警示教育片对自己触动很大,回到家妻子暖心的安全叮嘱让自己更加树牢安全意识。宋晓艳和丈夫在家聊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安全,宋晓艳说自己非常关注矿区新闻,有关于建设矿的新闻时就特别留意。王守正也会告诉妻子单位发生的事情,宋晓艳不时会给丈夫提出建议,夫妻间相互扶持、相互关照,让安全常驻心中、家庭幸福感满溢。

王守正是一个事业心强的人,家中事情几乎顾不上。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宋晓艳承担了所有家务活,创造了舒心安逸的生活环境。对此,王守正深感内疚,宋晓艳也理解丈夫的心情,总是对丈夫说:“你工作很辛苦,把家里事交给我。”其实,宋晓艳很不容易,她不仅每天要干好本职工作,还要照顾好家人,但她毫无怨言,甘当贤内助,做好丈夫的安全提醒工作,每次丈夫出门上班前都会叮嘱说:“要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为采煤队职工做出表率。”王守正说:“我无论回家多晚,家里总有一盏灯为我亮着,妻子还会给我端上热乎可口的饭菜,我心里既温暖又感动。自己娶到了好媳妇,这么多年来她无怨无悔地支持我工作,我特别感谢她。”

协管安全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做起来很难。宋晓艳对职工家属协管安全工作有自己的理解:“职工家属协管安全不只是跑跑腿、张张嘴的事,对个人素质要求很高,不仅需要了解煤矿安全知识,还要做思想工作、讲安全规程和岗位‘必知必会’知识,做到有理有据、以理服人。”只要采区组织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学习安全知识、举办安全知识培训班,宋晓艳从来都没有落下过,她边学边干,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掌握了违章分类、常见违章现象及其危害等安全常识;虚心向有经验的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学习安全协管经验,提高安全协管能力。

宋晓艳是一个会做思想工作的人,经常与特殊工种和“三违”人员谈心谈话,深入矿工家中传授安全知识、开展安全思想教育……这些看似十分繁琐的事情,她总是忙得不亦乐乎。在煤矿从事多年的协管安全工作,宋晓艳练出了“三勤”本领,即手勤、腿勤、嘴勤,用爱心、热心、诚心、耐心、细心撑起了煤矿安全生产的一片天,让矿工在温馨和谐中感受生活的多姿多彩和幸福美好,让“生命至高无上,安全就是幸福”的安全观永驻矿工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