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安全意识 筑牢思想防线——电力部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侧记

日期:2023-12-04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徐鹏九

安全警示教育月期间,电力部围绕“人人吸取事故教训、人人维护安全生产”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主题,开展上班前安全大课、安全承诺签名、安全知识有奖考问、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员安全意识,规范职工安全操作行为,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

电力部组织副总师以上领导深入基层包保单位开展进班前讲安全大课活动,利用班前大课与广大职工面对面宣传《安全生产法》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及《黑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讲解安全生产知识。针对企业安全形势和供电存在的安全问题,他们分析近期和以往事故案例,摆事实、讲道理,让职工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长期性、复杂性、紧迫性,认真落实“五细”、“五实”要求,牢固树立“六零”安全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主动排查隐患,完善应急措施,真正做到“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单位安全我尽责”。

“今天听了领导讲解事故案例后,我一定要规范自己的行为,严格按章操作。”电力部供电部外线一班班长赵彬说。电力部广大职工表示,上班前安全大课既是一次培训会、教育会,又是交流会、警示会,通过聆听领导宣讲安全,受到了触动和教育,今后要按照标准作业,杜绝违章行为,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认真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积极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遵守安全规程,坚决确保矿区安全供电……杜绝一切违章行为,为企业负责,为家庭负责,为生命负责。”电力部东风供电站、新兴供电站、供电部、水暖车间等基层单位开展安全宣誓和签名活动,组织职工在写有“人人吸取事故教训、人人维护安全生产”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主题的条幅上郑重签下名字,以己之名立下誓言,表达了要从我做起和想安全、抓安全、保安全的信心决心。

进入安全警示教育月,电力部工会组织基层单位开展安全承诺宣誓,督促职工做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确保安全”,落实全员安全责任,时刻绷紧安全弦,促进安全生产。

为了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连日来,电力部组织职工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等安全警示教育片,用一起起重大典型事故案例、一个个血和泪的深刻教训、一组组权威科学的数据统计再次警示职工要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切实把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落实到工作中,做到安全教育天天讲、安全警钟时时敲。电力部职工表示,要立足本岗,从细节做起,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长鸣安全警钟,为实现安全生产做贡献。

“‘三违’内容是什么?”、“‘三违’是指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安全生产‘四不放过’原则是什么?”、“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这是11月27日电力部通讯车间、新兴供电站、东风供电站、供电部班前课上职工踊跃参加安全知识有奖答题活动的一幕场景。

为了规范职工的操作行为、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业务素质,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日当天,电力部开展班前课安全知识有奖答题活动,答题涉及外线、变电、试验等工种,内容以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操作规程、安全管理制度、质量标准化、安全文化理念等相关知识为主。在答题活动中,职工安全基础知识掌握扎实,一线职工回答积极踊跃,答题准确率高,现场氛围热烈浓厚,奖励答题正确的职工洗手液、香皂、毛巾等奖品80余份。电力部一线职工说,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既学到了实用的安全知识,又让心灵受到了安全洗礼。他们表示今后要在工作中模范遵守企业各项安全规定,严格兑规作业,远离“三违”,为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