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好矿嫂】助力保安全 家庭更幸福——记建设矿一采区掘进班长储克斌的妻子陈纪兰

日期:2023-12-16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陈纪兰是市园林事业发展中心的一名职工、建设矿一采区掘进班长储克斌的妻子,她工作、家庭两不误,不仅操持好家务,还在生活上给予丈夫最好的照顾,让丈夫始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愉快的心情集中精力干好工作、保证安全生产,是闻名建设矿的优秀好矿嫂。

“既然做了矿工的妻子,就要操持好家、做丈夫坚强的安全后盾。”陈纪兰说:“安全是矿工的天,没有安全就没有矿工的生命;丈夫是家庭的天,没有安全就没有家庭的幸福,丈夫平平安安回家,我才能放心。”

自从嫁给矿工丈夫后,陈纪兰才知道在煤矿工作还存在危险性。她深知安全生产是煤矿重中之重的大事,是矿工家庭的命根子,维护好丈夫的安全是妻子的责任。每次上班前,她总会叮嘱丈夫:“下井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领导把班组职工交给你要对得起这份信任,千万不能因为疏忽大意而出现安全事故。”丈夫下班后,她换着花样做丈夫喜欢吃的饭菜,让丈夫吃好、吃出健康、休息好,第二天再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带领班组职工保安全、多进尺、创高效。

由于煤矿工作的特殊性,储克斌经常上夜班,时常不能按时回家。为了让丈夫下夜班能吃上热乎饭菜,陈纪兰总是熬夜做好饭菜等丈夫回家吃完再休息。心疼妻子的储克斌说:“你第二天还要上班,也要休息好,我自己热一下饭菜就行。”陈纪兰总是温柔一笑,一如既往地为晚归的丈夫做好饭菜……

储克斌以妻子的关爱为动力,团结带领班组职工干安全活、标准活、放心活,不干返工活,提高生产正规循环率,做到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创水平先创安全水平,努力在安全的前提下提高掘进进尺,班组职工出勤率高、任务完成好、工作质量优、班组协作好,成为闻名建设矿的掘进“铁军”班组。

陈纪兰一有时间就认真学习煤矿安全生产知识,不懂的就问丈夫,夫妻二人在共同学习中提高了安全意识和对岗位“必知必会”知识的掌握程度。陈纪兰深知安全无小事、小患酿大祸,只要听丈夫说哪名矿工有安全薄弱苗头、出现“三违”行为,她就主动到采区做帮教工作。在帮教矿工的同时,她还做矿工妻子的工作,用亲情协管安全。储克斌班组有一名职工因年纪大不想参加安全培训,陈纪兰知道后,主动找他谈心。还有一名班组职工与妻子闹别扭情绪不稳定,陈纪兰就到这名职工家中走访,化解夫妻矛盾,理顺了这名职工的思想情绪。经过她家访和帮教的班组职工认识到自己的不足,都及时改进工作态度、端正学习态度,成为班组的安全放心人和生产骨干。

这就是陈纪兰,怀着对矿工丈夫的炽热情感和对矿工兄弟的真心关爱,用矿嫂善良、朴实、勤劳的优秀品质为煤矿安全生产筑牢了第二道防线,和众多矿嫂一起托起了矿区安全生产的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