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好矿嫂】爱心嘱安全 亲情保安全——记新铁矿上二采区采煤工冀洪波的妻子孟金利

日期:2023-12-26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你是我和孩子的支柱,是老人的依靠,你要对我们的家庭负责,注意安全,保重好身体……”新铁矿工会在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中开展征集一封安全家书活动后,新铁矿上二采区采煤工冀洪波的妻子孟金利积极参与,为丈夫写了一封充满感情的安全家书。在这封安全家书中,孟金利满怀深情地说出了一位平凡妻子的心声,也道出了所有矿工家属的心声。

新铁矿工会收到这封家书后,将它当作演讲材料,请孟金利到区队巡回演讲,进一步发挥职工家属协管安全工作的独特作用,筑牢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让职工感受到亲情、感情和工会组织的温暖。

作为班组生产骨干,冀洪波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尤其是担负着师带徒任务,工作非常繁忙,有时需要加班加点,不能按时回家。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孟金利任劳任怨、勤俭持家,伺候老人、照顾孩子,从不让丈夫操心家事。丈夫下班回家后,她还换着花样做丈夫喜欢吃的饭菜,听他说说工作上的事情,帮助丈夫提高安全意识,吹好安全枕边风,营造了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

一有时间,孟金利就认真学习有关安全的法律、法规和煤矿安全生产知识,经常对丈夫进行安全提醒,及时纠正丈夫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不正确思想,监督丈夫按时休息,不熬夜、不酗酒、不过度娱乐,督促丈夫改正不良生活习惯,使丈夫保持充沛精力,保证不带任何家庭包袱和思想负担上岗。

有了妻子的全力支持,冀洪波干工作的劲头更足了。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勇挑重担,成为班组安全放心人。夫妻俩真诚待人、实心做事,模范践行家庭美德,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家庭生活和谐,邻里关系团结,班组职工都羡慕地说:“你真有福气,娶了一个善解人意的贤内助。”

孟金利精心经营自己小家的同时,还关爱企业大家。她积极参加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协管安全工作,主动参加矿工会开展的送清凉、送温暖、送安全嘱托和下井体验生活等活动,与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共同为企业安全生产贡献力量,充分发挥了职工家属协管安全作用,用爱心嘱安全、用亲情保安全、用责任促安全。

孟金利关心职工,把职工当作自己的亲兄弟,经常为职工送上安全叮嘱,时时提醒职工牢记安全生产、严格兑规作业,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先安全再生产。每当有职工出现“三违”需要帮教时,孟金利都向他们讲明严是爱、松是害的道理,使他们真正知晓保证安全既是对本人和家庭负责,也是对企业负责,如果发生“三违”后悔都来不及。通过孟金利辛勤的努力和付出,她帮教后的人都改变了“三违”行为,做到了“我要安全、我能安全”。

煤矿安全工作离不开矿嫂们的奉献,她们平凡而伟大、普通而美丽。孟金利和众多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用细致入微的工作使职工体会到来自家和家人的温暖,抚慰了疲惫的心灵,激发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斗志和决心。

孟金利用辛勤努力、真挚情感不仅改变了自身命运,还点燃了人间温暖的火焰,撑起了社会道德的蓝天,照亮了社会前行的方向,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凝聚了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