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好矿嫂】安全勤叮嘱 平安福自来——记新铁矿二采区掘进工张俊的妻子原丽红

日期:2024-01-09    来源:​ 七台河日报    作者:记者 邢秀芬

“下井时一定要先敲帮问顶,严格兑规作业,不安全千万别生产。”、“媳妇儿,我知道,你就放心。”新铁矿二采区掘进工张俊每天上班前妻子原丽红总会细心叮嘱一番安全生产注意事项,张俊也会痛痛快快地答应下来,并把妻子的叮嘱记在心中、付诸到行动。

在煤矿,安全是矿工的天,丈夫是家庭的天。嫁给张俊后,原丽红对安全和矿工家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懂得了安全为天的意义,坚定了当好后勤兵的决心。她说:“没有安全就没有矿工的生命,没有安全就没有家庭的幸福安宁。丈夫在家不舒心,上班会不安心,就会影响安全生产。我要做丈夫的贤内助、后勤兵,用心把家经营好,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心情愉快地投入到安全生产中,和班组职工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原丽红精心料理家中的大事小情、照顾好丈夫的生活起居,做丈夫的坚强后盾。她还将叮嘱丈夫安全作为自己的分内事,认真吹好安全枕边风,用亲情增强丈夫的安全意识,让丈夫牢记安全,做到安全生产。

每当丈夫下班回到家,原丽红总会给丈夫端上热菜热饭,让丈夫吃好吃饱,和丈夫聊聊工作上的事,听丈夫说说井下现场工作环境、工作量完成情况。她常对丈夫说:“安全不是你一个人的事,在做好自主保安的同时要帮助班组职工看护安全,要平平安安挣安全钱、放心钱。”

有一次,张俊下班后迟迟没有回家,此时已是晚间十一点多,原丽红心急如焚、彻夜难眠。直至天要亮时,丈夫才回到家中。原来,班组有一名职工在工作中出现焦虑情绪,一同升井后,张俊便和他相约一起吃饭,了解他的心事,热心开导他,缓解了他的心理压力,使这名职工放下心理包袱愉快地回家了。原丽红得知丈夫晚回家的原因后,对丈夫这一做法表示理解支持。

原丽红爱丈夫爱家庭,在协管丈夫安全的同时,主动为企业服务,义务为煤矿协管安全尽一份心、出一份力,用亲情助安,用实际行动为家庭幸福、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每当新铁矿工会组织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和矿嫂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班前课考问、慰问一线职工活动时,原丽红总会积极参与,为班组职工赠送寓意安全与平安的苹果,为答题正确的班组职工送上各种小奖品,叮嘱班组职工严守规章制度、千万注意安全,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营造了矿工矿嫂齐心协力维护企业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妻子没让我在工作上分过心,我一定用安全生产的优异成绩回报她对我的这份深情。”张俊说。在妻子的大力支持下,张俊充满了干劲,以最好的状态下井作业,保安全、多进尺、多创效,为企业增效、个人增收持续奋斗。

原丽红没有华丽的辞藻修饰,但朴素的言语和行动道出了她对丈夫事业的支持,用无言的付出诠释着对矿山的热爱和真情,为安全生产筑起了牢固的第二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