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先进单位】逆境中企稳向好 拼搏中砥砺前行——来自公司先进单位胜利矿管理处的报道

日期:2024-02-18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李欣

2023年,胜利矿管理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和公司工作部署,积极克服各种困难,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保持攻坚克难工作定力,围绕“夯基础、上标准、抓长远、促发展”工作主线,统筹推进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党建民生等工作,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强化灾害治理,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新提升。胜利矿管理处制定《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方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行动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目标,成立组织机构,制定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下设安全、采掘、机电运输、“一通三防”、地测防治水管理5个工作专班,强化综合整治“两个行动”工作全过程管控;建立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为基础的隐患排查机制,严格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1+4”工作模式,强化“5+2”管控工作流程,落实各层级管控和排查责任,每月组织开展两次全覆盖专项排查及安全风险管控效果检查,严格按照“五落实”原则整改隐患问题;强化瓦斯管理,根据井下实际情况制定瓦检点设置计划,严格按照计划认真执行瓦斯检查工作,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和“三人联锁”放炮制度;强化井下防尘管理,严格执行综合防尘措施,定期消尘,补齐防尘管路,加工净化水幕21套;加强顶板管理,严查采煤初次放顶、两巷两口管理、空顶作业、提前摘柱、过断层破碎带特殊支护、二层皮脱落和掘进空顶、失效锚杆多等问题,确保顶板安全;强化探钻管理,严格监督探眼打设质量,常态化检查超前长钻视频,对掘进长钻视频模糊的给予处罚,确保长钻打设质量;以《煤矿安全规程》为准则,制定机电运输管理办法、动火作业管理规定等矿井机电运输管理规定;针对井下施工危险性高、现场安装难度大、井区生产任务重等不利因素,在不影响井区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分批次、分时段安装设备,在地面做好安装准备工作,简化了井下施工步骤,节约了井下安装时间,保证了施工安全。

强化生产布局,生产效率取得新提高。胜利矿管理处紧盯安全高效矿井建设目标,优化设计方案、劳动组织和生产工序,提高生产正规循环率和工时利用率,科学编制施工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增加技改工程掘进队组,强化班组建设,加强职工出勤和劳动组织管理,2023年以来技改矿井项目工程建设任务如期完成。胜利一井、六井主提升皮带、地面主扇、主排水泵房安装远程集中控制系统,实现无人值守;全矿9个掘进工作面应用连续化运输定点装车工艺,其中7512、7513掘进大倾角上山工作面成功应用全包围皮带,提高了矿井掘进连续化运输和综合单进水平。胜利矿六井562采煤队实现了一刀成工艺,缩短了生产正规循环作业时间,提高了单产水平;应用锚索编笼工艺,锚索出厂前由机修厂统一编笼,加大锚索锚固力,保证了锚索支护效果;全面使用数码电子雷管,提高了火工品使用安全系数。

深入挖潜创效,经营管理水平实现新增强。胜利矿管理处结合实际制定增收节支工作专班方案、成本管控方案等一系列经营管理方案,实行季度考核,完成各项经营管理目标;利用市场化小程序对各用料单位账内账外物资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清查盘点及跟踪消耗,盘活闲置物资,加快闲置物资周转,最大化利用闲置物资,实现降成增效;加强闲置巷道内材料管理,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全面回收后调剂复用,降低新品投入;严查盗扒电缆、运输带随意断头和施工后剩余材料不管不问、乱扔乱放等现象,强化井下物资使用管理,杜绝损失浪费。

提能力转作风,和谐矿区建设展现新面貌。胜利矿管理处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民主生活会制度,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两级领导班子整体合力和各级干部综合素质明显提高;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全矿各级管理干部认真查摆自身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整顿了思想不正、作风不实问题,全矿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坚持“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行为违法的打击到位”原则,矿领导坚持信访接待工作制度,从严落实信访稳定工作责任制,超前做好不稳定因素排查和解释疏导工作,切实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回望2023年,胜利矿管理处各级组织和广大职工在逆境中奋力拼搏、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为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和稳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展望2024年,胜利矿管理处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夙夜在公的责任担当,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全面完成2024年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