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劳模标兵】二十七载初心不改 平凡岗位非凡坚守——记新兴矿选煤厂储运车间推土机司机王晓东

日期:2024-02-18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秀芬

“荣誉是担当、更是激励,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用心工作,用奋斗书写青春,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奉献更多的光和热!”新兴矿选煤厂储运车间推土机司机王晓东说。

俗话说得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热爱本职工作、刻苦钻研,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好成绩。王晓东1997年参加工作,在推土机司机岗位一干就是二十七年。二十七载四季轮回、风雨磨练,王晓东从一名风华正茂的青年成长为本领过硬的技术能手,每一步成长足迹都镌刻着他对企业的热爱和执着,每一份辛勤耕耘的果实都印证了他持之以恒的奉献与坚守。

储运车间原煤货场担负着煤炭调入、入仓任务。入仓时,王晓东要驾驶推土机把汽车运来的煤炭推入受煤坑内,然后再上仓。也许在别人看来,这样的工作轻松自在。如果身临其境,你就会深深地体会到这是一种常人难以忍受和根本无法想象的艰苦与枯燥乏味。

夏季火热,特别是七、八月份高温天气,热浪一波接一波袭来,铁皮制作的推土机驾驶室内如同在烤炉里一样,太阳一晒更加闷热难当,让人喘不过气,加上推煤时煤尘飞扬,车里车外呛得人眼睛都睁不开。为了保证选煤生产,王晓东在推土机驾驶室内常常要工作八小时以上,他顶住酷热一铲又一铲地把煤炭推进受煤坑,汗水常常湿透衣背,一天下来浑身煤尘的他连衬衫后背、裤子后面都会积上一层白白的盐屑。

秋季风大,整天在原煤货场工作的王晓东吃了不少煤尘,每天一大早就驾驶推土机推煤作业,被煤尘包围的推土机驾驶室内也钻进了煤尘,这些煤尘落在脸上、身上,钻进他的耳朵、脖子里,一天下来,只有眼白和牙齿是白色的,无论多么用力搓洗,眼睛周围都会留下一圈“黑眼线”。

进入冬季,数九寒天,这更是考验王晓东的时候,每天在室外坚持驾驶推土机推煤作业的他,身穿棉大衣、戴着棉帽子,即使捂得严严实实,也抵挡不住寒冷的侵袭。驾驶推土机两个多小时后,王晓东的手脚就会冻得失去知觉,只是回到屋内暖和一下又继续战斗在推煤现场。就这样,他每天六时天还没亮就来到单位,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多才回家。有时因生产需要,他奋战到半夜也是常有的事儿。

王晓东爱岗敬业、务实肯干,不仅工作完成得好,对他的亲密战友“推土机”也爱护有加,推土机出现故障时,他很少送修车厂修理,而是自己抢修,有时一修就是一夜,从没有因车辆故障影响选煤生产。

王晓东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中,平凡岗位非凡坚守。他的儿子说:“我爸每天天不亮就上班了,天不黑不会回来。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爸爸能像其他同学的爸爸一样每天接送我上学、放学。”孩子的想法多么简单,可是王晓东为了单位的工作,就连这么简单的愿望也无法满足孩子。

王晓东二十七载初心不改。作为推土机司机,他的人生没有什么高光时刻,只是默默无闻;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只是日积月累、水滴石穿。他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匠心筑梦的追求认真对待本职工作,总是出色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发挥了劳模标兵的带头作用,用担当奉献为七煤人诠释了什么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矿工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