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劳模标兵】一个选择 十分付出 无尽追求——记公司劳模标兵、建设矿一采区区长齐佳林

日期:2024-02-21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赵宇飞

他毕业于黑龙江矿业学院采矿工程专业,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耕耘在采掘一线;他为人忠厚,有强烈的上进心、进取心和责任感,先后担任采区分管技术工作的副区长、生产科科长、区长等职务;他技术、管理工作出类拔萃,成为建设矿安全管理和技术创新的佼佼者。他就是公司劳模标兵、建设矿一采区区长齐佳林。

一个选择,十分付出。2010年,齐佳林任建设矿采区技术员,2011年任建设矿二采区分管技术工作的副区长,2012年任建设矿六采区六井副区长。六采区六井是建设矿唯一的高瓦斯井口,瓦斯浓度高、地质条件复杂、安全管理难度大,瓦斯治理、煤层顶板管理、采区生产接续一直是工作重点。齐佳林带领采区技术小组,重点研究采煤工艺,改进掘进方法,为加快矿井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他积极研究大倾角煤层采煤工艺,结合矿井实际提出合理化建议,已成功开采三个片盘煤层。

“如果采煤工作面生产条件不好却能保证安全高效生产,那才叫本事。”齐佳林经常用这句话提醒自己。一年365天,有三分之二的时间他都在千尺井下度过,扎实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工作。

不管在什么岗位,齐佳林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率先垂范,带头抓安全、除隐患。任建设矿生产科科长期间,齐佳林参与采煤工艺和技术改造项目,只要有空暇时间,就不停地翻看矿井建设、矿井监理等方面书籍,认真查阅资料,不断汲取知识营养,积极沟通交流,认真研究探讨工作,为保证矿井技改升级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基础。在参与55坡度大倾角综采工作面技改工作时,齐佳林提出合理化建议,利用开切眼上部平台、起吊油缸、绞车、滑车等设备配合应用开切眼内滑道和设备运输技术,实现了急倾斜中厚煤层工作面安全快速安装综采配套设备。

2023年初,齐佳林调任建设矿一采区区长,他深知采区与机关不同,采区人员多,地质条件复杂,井下均为大倾角煤层。从到采区的第一天起,他就虚心地向采区领导班子了解职工和一线生产情况,学习一线生产经验、技术,把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很快就进入工作状态。

齐佳林任采区区长初期,采区人员短缺,职工劳动量大、思想情绪不稳定,他耐心细致地做职工的思想工作,采取工资分包、砍块工资、工资向技术岗位和苦脏累险倾斜的办法,做好全区企务公开工作,按照安全、生产、效益和职工出勤天数、满勤奖励工资计算工资总额,使职工一目了然,调动了职工的劳动积极性,确保完成工作任务,稳定了职工队伍。2023年春节放假期间,采区人员流动大,齐佳林制定采区春节保勤制度,职工出满勤后发放满勤奖;临近春节放假的前7天,齐佳林为职工购买米、面、油等,激励职工出勤,保证了采掘正常生产。

多年的煤矿经历让齐佳林深深体会到安全生产最为重要,他严格要求区、队长抓安全,做到一丝不苟、不讲情面。每次深入现场,他严格排查隐患,及时纠正职工的不安全行为。在他看来,严抓安全是对企业负责、对职工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一次开展例行检查时,他发现一名矿工违章作业,工程质量不合格。升井后,他对这名矿工进行了处罚,要求他在班前课做检查。齐佳林说:“我放你一次,工程质量不会放你一次,事故更不会放你一次。”职工们说:“有这样的管理人员,吃再多苦、受再多累都心甘情愿,因为他心里时时刻刻都装着矿工的安全。”

“企业经营形势越严峻,越要抓好安全,如果抓不好安全就会更严峻,我们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做赌注。”齐佳林加强职工安全警示教育,收集整理了近年来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采取班前课、收工会、安全活动日等形式,向职工讲述事故发生经过、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痛苦,教育职工从事故案例中吸取教训,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齐佳林表示,要珍惜荣誉,以年轻人非凡的智慧和奔放的激情在平凡的岗位上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