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劳模标兵】用忠诚回报矿山——记公司劳模标兵、新立矿斜井运输区区长张喜豹

日期:2024-02-22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赵宇飞

他从事矿井运输工作三十三年,是煤矿斜井运输系统的安全“守护神”;他精准掌握每台提升设备的运行状态,保证了人和物提升安全;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工作,是矿井运输战线学习的典范。他就是公司劳模标兵、新立矿斜井运输区区长张喜豹。

1990年3月,只有18岁的张喜豹带着对人生美好未来的憧憬与梦想来到桃山矿,从参加工作那一天起,就被火热的矿山生活所感染,特别是在千尺井下,看到了老一代矿工的忠诚、责任与担当,看到了无数共产党员的坚韧不拔品格和高尚情怀,决心把挚爱的煤炭事业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

三十三年来,为了保生产、保运输,只要工作需要,张喜豹都第一时间赶到井下作业现场。新立矿93号煤层上综采工作面需要运输19.7吨重的综采支架,矿井一水平主井巷道断面小、轨道铺设标准不高等因素给运输综采支架带来了难度。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张喜豹每天休息不足5个小时,连续一个多月没有回家。那段时间综采架子运到哪里,张喜豹就带领队伍跟到哪里,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全年共下综采架子300多部,保证了顺利安装综采工作面。

新立矿开采的煤层块段小,安装回撤采煤工作面频繁,目前已是三段、四段提升,运输战线长,提升运输工作量和难度也随之增大。新立矿四段猴车延伸安装、五段绞车安装调试、液压站维修改造期间,张喜豹带领运输区职工安全更换猴车尾轮320个、一水平猴车大绳1600米、四水平绞车大绳1800米,把主运巷道、主井绞车道24千克钢轨更换为30千克钢轨道6000多米,为新立矿安全运输生产做出了贡献。新立新区主巷道路程远、运输条件差,张喜豹迎难而上,带领职工安装新区猴车,共铺设猴车大绳1900米、照明灯信号线950米,安装猴车座椅170架。

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张喜豹深刻理解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一次,斜井运输区维修轨道,职工到达作业地点后急着要干活,张喜豹坚持要求职工检查作业环境是否安全、悬挂警示标识和架线停电是否可靠接地,他对安全负责的态度深深打动了职工。他全面加强井区安全管理,开展向习惯性违章行为宣战专项整治行动和“三违”点评活动,利用班前课指出违章的危害性,教育职工深刻吸取教训,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意识。

张喜豹把职工冷暖放在心上,在职工眼里他就是亲人、是兄弟。他在斜井运输区大力开展“双爱双帮”活动,每到年节都慰问生活困难职工,为他们送去大米、白面、豆油、水果等慰问品,让生活困难职工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喜豹得知斜井运输区一名职工的父亲得了重病,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子女正在求学中,家庭所有重担全落在这名职工肩上。张喜豹自掏腰包500元,并组织斜井运输区党员干部为这名职工捐款2800元钱,让这名职工倍感温暖。这名职工表示,要把感激之情化作工作动力,回报井区职工的关心。

 三十三年来,张喜豹用忠诚回报矿山、用实干诠释担当,谱写了一首一片丹心献煤海的无悔之歌。“我已经连续两年荣获公司劳模标兵光荣称号,这是公司党委、公司对我工作的极大认可,也是对我工作的鼓励和鞭策。”在中共龙煤七台河公司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2023年度“双先”表彰大会上,身披绶带、胸戴红花的张喜豹说:“矿井斜井运输安全容不得一丝马虎大意,成绩是全区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张喜豹用行动彰显了新时代煤矿劳动模范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猎猎风采,用行动印证了干事创业的初心。荣誉是对他工作的褒奖,激励着张喜豹在今后工作中继往开来、再战难题、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