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支部建设

【回眸2023】发挥政治优势 强化责任担当——来自煤气厂党委的报道

日期:2024-02-25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李欣

2023年,煤气厂党委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和严峻的市场考验下,引领全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职工保安全、强管理、抓环保、保民生、战冻害,各项工作保持稳健运营的发展势头。

这一年,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凸显。2023年冬,面对突如其来的停电事故,煤气厂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厂党委部署,把恢复生产、供热、供气、处置冻害作为头等大事,全力以赴投入到恢复生产自救工作中,迅速打响处置冻害阻击战。全厂党支部全力做到恢复生产与处置冻害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一个战场打赢了两场战役,用最快时间恢复焦炉生产,把冻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厂机关男职工响应号召、主动作为,与炼焦工段职工团结协作,顶着高温值守在焦炉门口扒焦,彰显了煤气人新形象。全厂党员干部不畏艰难,冲锋在抗冻害、保生产最前线,展示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模范风采。

这一年,思想引领持续加强。煤气厂党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在全面落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行见效,在推动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六个方面突出问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凝心聚力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厂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车间班前课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利用微信群等网络平台,采取班前课、座谈会、大会等形式,深入开展“五讲五提升”主题形势任务教育;厂副总师以上领导深入包保单位宣讲形势任务,把企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目标任务贯彻到每名职工,积极引导职工坚定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

这一年,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扎实开展。煤气厂党委制定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开展活动激励党员干部比学赶超、担当作为、争做贡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责任领导,推进活动走深走实。

这一年,安全教育培训有力推进。煤气厂党委加强安全思想教育,抓好安全大课和班前课教育,开展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努力推进提升安全意识向执行安全规范转化。他们强化安全知识培训,突出《安全生产法》《黑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培训,加强“学习兴矿”学习平台学习,强化班段长素质提升,职工的安全操作技能不断提高;强化安全行为养成,加强安全检查,减少“三违”行为,职工安全意识、自我保安能力得到加强。

这一年,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煤气厂党委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开展党纪条规教育学习、纪法专题教育,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廉洁文化活动,观看《我们从延安走来》纪录片,开展纠风查岗活动,形成了从严治企、匡正风气新常态。

这一年,党建基础不断夯实。煤气厂党委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定期研究党建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学习贯彻《龙煤集团新时代党建工作实务手册》,落实公司党委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活动,全厂13个党支部全部被评为省国资委标准化党支部;持续开展“我是一面旗,焦化当先锋”主题竞赛活动,党支部堡垒作用凸显,党员模范作用突出,服务凝聚职工群众能力得到持续加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

这一年,和谐厂区建设稳步推进。煤气厂党委深入开展“双爱双帮”、扶贫送温暖、金秋助学、一元爱心、微心愿等活动,中秋节厂领导班子自掏腰包走访慰问困难职工,组织126名党员干部为困难职工赵玉臣捐款,一帮一走访慰问33人次,为55名困难职工发放临时救助金,支付退休职工独生子女费补助款,为职工解难题、办实事;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落实“三访一包”要求,把矛盾和问题尽力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防火防盗和综合治理工作,保证了企业政治局面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