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劳模标兵】倾情矿山不忘初心 煤海乌金发光发热——记新建矿三采区副区长李世君

日期:2024-02-26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秀芬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就是不平凡”是公司劳模标兵、新建矿三采区副区长李世君的座右铭。李世君身材瘦高、话语不多,但目光坚毅,扎根煤海一干就是二十一载,始终敢打硬仗、克难攻坚,时时处处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像“乌金”一样燃烧自己、温暖别人,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贡献力量。

煤矿是个特殊行业,需要一定的专业技能。为了当一名有知识、有文化的好矿工,李世君报考了煤矿开采技术大专班,一方面勤奋学习理论知识,另一方面虚心向有经验的职工学习采煤技术,不懂就问,一有时间就琢磨采煤工艺要领,在学中干、干中学,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钻研,他熟练掌握了采煤工作面各道工序、生产工艺,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他经常对采区职工说:“要当好一名采煤工必须不断学习和创新,必须想事、干事、干成事,必须严格要求自己,这样才能全面掌握生产工艺和技术,才能安全高效完成煤炭生产任务,实现企业增效、个人增收。”

安全管理是煤矿“天”字号工程。李世君时刻把安全放在心中、把质量握在手中,牢记没有安全就没有幸福、没有安全就没有生命,在千尺井下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每天在采煤工作面爬上爬下,和职工摸爬滚打在一起。深知安全责任重大的他,认真和采区领导班子成员研究怎样严抓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精心组织生产,带领职工有效利用工时,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有一次,采煤工作面遇到断层,顶板破碎,生产条件极其复杂,李世君迅速来到现场,面对生产与安全的选择,他没有丝毫犹豫,决定立即停止生产,带头组织职工处理破碎顶板,处理完隐患再生产。许多职工不理解,认为完不成任务会影响个人工资收入,出现厌战情绪。李世君耐心做职工的思想工作,纠正职工的错误认识。他认真讲解安全与生产的关系,细算安全账,理顺了职工情绪,稳定了职工队伍。在他看来,严抓安全是对企业负责、对职工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

严是爱,松是害。李世君严格要求职工兑规作业,把安全培训与井下实际操作相结合,做好传、帮、带,手把手教授新入职职工实际操作技能,现场指导采煤工、采煤机司机实际操作技术,让职工真正学会安全操作技能。

李世君心里时时刻刻都装着职工,视职工如亲人。为了让职工干明白活、挣安全钱,他加强采区民主管理,坚持职工工资公示制度,公示工资分配、材料消耗及罚款明细,让职工知实情、增干劲,保证职工工资分配公平、公正、公开,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

三采区是新建矿主力采区,地质构造复杂,安全生产压力较大。每当采煤工作面遇到制约煤炭生产的难题时,李世君都会在井下跟班作业,发现问题现场解决。有时连勤一个星期不回家,三采区职工都心疼地劝他回家休息后再继续工作,可他却说:“采区更换采煤方式是大事,我必须第一时间掌握生产流程,排除各种影响煤炭生产的隐患,带领职工安全高效生产,要对得起职工对我的信任。”

一粒沙中看世界,一滴水中见人生。李世君情注矿山不忘初心,爱企爱岗、求真务实、知责有为,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乌金”风采,用火一样的青春在百里矿区谱写着人生灿烂的篇章,续写着奉献煤海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