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营管理

【矿厂长访谈录】锚定扭亏目标 锤炼严实作风——访桃选厂厂长张宗泳

日期:2024-02-26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欣

“2023年,面对煤炭市场急剧下行、生产经营压力陡增和煤质、煤量、市场变化的跌宕起伏,桃选厂坚决贯彻集团公司和公司工作部署,围绕‘夯基础、上标准、抓长远、促发展’工作主线,积极克服煤量不足、灰分增加、精煤降价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强化预算管理、成本管理和增收节支管理,全厂职工团结协作、合力攻坚,确保了洗煤生产平稳有序运行,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桃选厂厂长张宗泳说。

张宗泳说,2024年,桃选厂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从宏观经济和发展大势上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主基调,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五个牢牢把握”工作要求,明确了“释放煤炭资源优质产能”的政策导向。从自身实际看,存在煤量不足、煤质波动大、人员队伍老龄化等问题,给全厂生产、经营、队伍稳定和保生存等带来一定压力。但压力往往与机遇并存,桃选厂有一支干群同心、团结善战的职工队伍,只要全厂职工坚定信心,就一定能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2024年,桃选厂具体工作措施是围绕保生存、保稳定、提‘两率’、促扭亏这个重点,抓实五项工作。”张宗泳说。

“抓实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筑牢安全基础。”张宗泳说。桃选厂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决守住、守好、守稳安全底线;扎实开展大反思、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切实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积极开展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为重点的行为规范活动,推行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规范化;抓实岗位技能和安全知识培训,牢固树立“安全培训不到位是最大隐患”理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培训作为避免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根据不同层级岗位培训需求精准开展岗位安全规程培训。

“抓实精细化管理,实现节支降成。”张宗泳说。桃选厂坚持对标分析、定量管理的理念,推进精细化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非刚性支出,全力抓好增收节支、节能降耗工作;发挥财务管理成本控制作用,严格控制成本费用支出,在降低介耗、水耗、热耗、油耗和电耗上持续发力;围绕加大入洗量、提高“两率”、发挥产品优势等关键环节,强化质量管理和各环节协调配合意识,做到科学配比。他们抓实“五型班组”建设,以提升团结善战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全员忧患意识,在抓煤质、降成本、增效益上下功夫,加强选煤生产和工艺技术管理,重点要把好原煤数质量关,实事求是反映调入原煤实际情况,科学制定配比方案,针对洗选过程出现的质量波动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稳定指标,严格产品装车,确保产品质量稳定。

“抓实技改创新,提高洗选效率。”张宗泳说。桃选厂从稳定精煤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入手,苦练内功,在技改创新上下大力气,提高生产效率;集中人力物力,在脱介筛来料系统改造、手选皮带增设杂物处理装置等20余项技术革新上下功夫,确保提升入料稳定性,延长设备配件使用周期;积极推进智能化选煤厂建设,加大技改和智能化建设力度,进一步降低职工劳动强度,提高设备安全运行质量和生产效率,解决退休人员逐年增多、岗位人员减少带来的问题;扎实开展党员创效、小改小革活动,发挥自加工优势,开展修旧利废活动,减少新品投入,做到集全员智慧深挖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潜力,加快形成有效益的创新成果。

“抓实和谐厂区建设,凝聚攻坚合力。”张宗泳说。桃选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和谐厂区建设活动,共同打造美丽可见、幸福可感的现代化新桃选;持续开展“爱企爱岗、增强主人翁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做好扶贫送温暖、“一帮一”结对子、金秋助学、一元爱心等工作,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实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张宗泳说。桃选厂持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锤炼“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压实责任、细化措施,跟踪督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围绕工资分配公开公示、干部劳动纪律进行监督检查,杜绝“四风”现象反弹,营造做人讲规矩、做事讲原则的工作氛围;着力在“实”字上下功夫,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打好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前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桃选厂广大职工不惧风雨、守望相助,直面挑战、攻坚克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勇毅前行,坚定不移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七十五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