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支部建设

【回眸2023】担当成就事业 实干赢得未来——来自三和分公司党委的报道

日期:2024-02-29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李欣

2023年,三和分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党员先进性建设,扎实有效推进党员队伍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使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 积极开展特色党建活动

三和分公司党委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会、“三重一大”等制度,适时召开党委会,研究讨论职工大会、表彰大会和党委工作会议相关事宜以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统战等工作,讨论通过先优人选、干部提职、党建经费使用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宜;突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职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发放相关学习资料,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主题教育步步深入、取得实效。

三和分公司党委积极开展特色党建活动,一〇四基地党支部以“四个服务”为着力点,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是服务发展,引领党员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服务,联系农户组织种植 “绿色”水稻,取得了以点带面的良好效果。二是服务社会,强化服务社会意识,与当地村屯党组织积极开展共驻共建,积极为农户争取农业相关政策,治理环境卫生,践行社会责任。三是服务群众,进一步增强宗旨观念,积极开展党员与群众结对传帮带活动。水渠出现豁口时,一〇四基地党支部立刻组织全体党员对水渠豁口进行封堵,保证正常春耕生产。四是服务党员,充分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保护党员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党员的工作机制,形成党组织关爱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的格局。

强化党建融入企业中心工作 努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三和分公司党委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抓住班前课主阵地,严格执行班前课七项流程,不断加大“学习兴矿”、岗位“必知必会”知识学习,突出抓好特殊时期、重点时段安全思想教育;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安全宣教专项行动、安全警示教育月等活动,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班前课等为载体,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黑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内容;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等安全教育片,充分调动全员抓安全的主动性;开展创新创效活动,改造新建南风井电站新增的6号、7号发电机组散热水箱控制柜,利用闲置的TEM柜改装成6号、7号发电机组散热水箱控制柜,既节省了成本,又方便人员操作。

三和分公司党委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三项制度”改革重点任务清单,严格按照公司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和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具体办法选拔任用干部,努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人才队伍培养制度,开展年轻干部结对帮带活动,制定年轻干部结对帮带工作实施方案,把4名“80后”干部调整到初级副职岗位,对3名“90后”职工进行了聘干,进一步增强了管理人员力量;从严从实管理监督干部,干部按照规定向上级党委作述职述廉报告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对全体初级干部进行年度考核,强化领导干部日常考核。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三和分公司党委召开2023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研究制定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分层级开展节前廉政警示谈话;开展 “清廉守正、实干担当”、“九个一”廉政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向党员干部家庭发出家庭助廉倡议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进一步推进家庭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干部家属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筑牢党员干部家庭的防火墙,树立清廉家风;开展观看廉政教育片活动,以“观片警廉思廉”为主题,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零容忍廉政教育片,通过反面警示、正面引导,进一步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规党纪意识,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廉洁履职、务实担当。

三和分公司党委聚焦职工群众揪心事、烦心事,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合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持续开展送温暖、金秋助学、一元爱心、结对帮扶等活动,全体职工积极参与捐款;开展节前走访慰问工作,领导班子对“一帮一”帮扶对象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了慰问款;开展伏天送清凉活动,走访慰问一〇四基地和蓝天瓦斯发电公司一线工作人员,为职工送去西瓜、饮料和茶叶等防暑物品,为在烈日高温下坚守岗位的职工送去了公司党委和工团组织的关怀;职工过生日之际发放蛋糕券、制作贺卡,为他们送上企业的生日祝福和关心关爱关怀,进一步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拉近了职工与企业的距离,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