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劳模标兵】扎根煤海志在矿山 开采“乌金”贡献光热——记公司劳动模范、陕西榆林泰普煤业公司采煤一队队长张永军

日期:2024-03-03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邢秀芬

他对煤炭事业有着火焰般的热情,扎根煤海、踏实肯干,管理有方、敢于争先,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队职工保安全、多采煤、创高效,打造出一支队伍稳定、敢打硬仗、产量高、安全好的公司域外采煤“铁军”,为陕西榆林泰普煤业公司安全生产和健康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就是公司劳动模范、陕西榆林泰普煤业公司采煤一队队长张永军。

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是张永军干事的根本。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带领全队职工学习安全生产相关知识,提高安全意识,严格兑规作业,保证安全生产。张永军常说:“作为新时代采煤队长,必须带头学习综采设备使用和管理方面应知应会知识,才能深入实际查找和解决问题。”为了彻底消除机电设备事故影响生产的时间,他与技术人员共同探讨有关综采机电设备疑难问题和薄弱部位检查维修工作,利用网络平台与综采机械设备厂家进行技术交流和沟通,把学习机电技术专业知识作为班组培训的一项制度,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全面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和综采设备管理水平。

在安装采煤一队新综采工作面期间,张永军有条不紊地组织安装工作,带领职工起早贪黑完成安装任务,发挥综采工作面机械化效能,为陕西榆林泰普煤业公司高标准完成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永军把深入千尺井下科学组织生产、强化现场管理、指导安全生产作为主战场,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矿工精神,每月入井次数不低于25次,清楚掌握采煤工作面的生产情况和工作要点。他合理组织用工,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注意新老搭配,做到人尽其才。为了调动职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张永军每月把公司下达的采煤生产计划分配到班组,月末根据工作量、煤炭产量、人员出勤率开展优秀班组评比活动,建立激励机制,奖励出满勤的职工,调动了全队职工保安全、多采煤、多出勤、多创效的积极性。

安全是煤矿永恒的话题。张永军坚持向安全要效益,利用班前课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贯彻落实公司工作要求和会议精神,分析隐患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落实当班安全管理工作,保证现场隐患排查治理责任、措施、时限、预案落实到位,早发现隐患、早整改隐患,保证安全生产。一有时间,张永军就和职工一同观看煤矿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向职工讲安全,提前预警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隐患,警示职工作业过程中不注意安全可能造成的危害,及时落实隐患整改措施,狠反“三违”,让违章人员在班前课上亮相检讨,在职工心目中烙下安全第一的深刻烙印,杜绝“三违”行为,保证安全生产。

张永军能打硬仗,关心职工、热心助人。他经常深入班组职工家中走访谈心,谁家有难事、哪名职工有思想情绪都了如指掌,职工家里有什么难事首先想到的就是张永军。每当职工生活有困难时,他都主动伸出援助之手,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使职工安安心心上班、高高兴兴下班,营造了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永军凭着对工作的严谨、对安全的执着、对职工的珍爱,团结带领全队职工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走进新时代、奋斗在煤海。张永军为从事开采光明的事业而自豪,在无私奉献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