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先进单位】锤炼队伍锻造铁军 苦练内功服务矿区——记公司先进单位救护大队

日期:2024-03-04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赵宇飞

2023年,公司救护大队完成质量标准化一级矿山救护队达标工作,西部中队外用跑道及停机坪建成投入使用,东部中队建成智能多媒体一体化培训教室······公司救护大队主要负责七台河市区域内各类生产矿井应急救援和日常安全技术工作,担负七台河区域内专、兼职救护队员培(复)训工作。2023年,公司救护大队深入践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铮铮誓言,加强管理、苦练内功、锤炼队伍,各项工作长足发展,全力守护矿区安全。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宁可千日不用兵、练兵不能一日停。公司救护大队按照省救援指挥中心专题研究年度培训计划、培训重点内容等要求,形成专兼职指战员多层次、多渠道的安全培训格局;坚持实用、管用、少而精的原则,严格制定教学提纲、课件,加强重点、难点等知识点培训,确保教学质量在严格管理中不断提升;在扎实开展常规培复训的基础上,重点做好指战员操作规程、一般技术操作等培训,完成干部素质能力集训5期、新队员培训1期、公司班组长应急培训14期、专职指战员复训3期,完成公司救护大队、七台河市和依兰救护队人员复训,开展地方煤矿和密山区域内专兼职救护培训、复训工作,完成16个煤矿人员自救器与心肺复苏培训,培训人数达900人次。

公司救护大队各中队严格按照《矿山救护队标准化考核规范》《矿山救护规程》开展学习和训练,公司救护大队领导及战训科、培训科定期深入各中队开展瓦斯防突、安全规程、火区指标分析、自救与互救等方面知识培训,全面提高指战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救护队指战员坚持每天学习理论知识和进行体质训练,按期进行仪器操作、闻警集合与入井准备等训练,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科学合理地运用专业技能投身到抢险救援工作中。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公司救护大队是处理矿山事故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时刻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向公司申请协助煤矿施工井下密闭等通风设施,达到了实战的目的。针对新招聘队员井下经验少的实际,他们让刚刚经历新队员编队实习阶段的龙湖中队参加施工井下密闭任务,针对新队员不熟悉井下工作环境、井下密闭空间紧张的实际,他们把调整新队员心态放在第一位,发挥传帮带、老带新、师傅带徒弟作用,帮助新队员解决入井难等问题,一对一、手把手地现场教学,从搬砖到和泥砌砖,一样一样教起,在贴近实战中锤炼精兵,确保了安全顺利完成每项工作任务。

2023年,公司救护大队以“最美逆行者、最强救护人”创先争优竞赛为载体,紧扣“矿山卫士、救护先锋”党建品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综合救援队伍提出的要求,切实把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总要求落实在思想和行动上;以“双标兵”评选为抓手,按照《矿山救护队标准化考核规范》要求,坚持“加强战备、严格训练、主动预防、积极抢救”工作指导原则,巩固上一年度一级标准化矿山救护队成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传承优良传统、建设救援铁军目标,激发了救护大队全体指战员学起来、比起来、赛起来的热情,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公司救护大队是一支训练有素、集军事化专业化于一体的队伍,当灾情发生时第一时间出现在援救现场,行动敏捷、施救有方;当企业需要时危难时刻显身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练兵千日,用兵一时。公司救护大队全体指战员在抢险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挽救矿工生命尽心竭力,创造了让人震撼的救援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