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支部建设

【党委书记访谈录】牢记嘱托创佳绩 感恩奋进聚合力——访新立矿党委书记刘心

日期:2024-03-04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秀芬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五周年,也是新立矿巩固基础、承压奋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新立矿党委书记刘心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立矿党委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能力作风建设成果,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新立矿党委工作思路是:突出“一条主线”,抓住“一个重点”,实现“五个提升”。刘心说,突出一条主线,即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黑龙江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一切力量,坚决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抓住一个重点,即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生产经营,全员动员、奋勇争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坚定不移打造安全高效矿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提供不竭动力;实现五个提升,即通过扎实开展工作、创新工作载体、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新提升。

如何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源头治理?刘心说,新立矿党委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站稳守好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健全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议事制度,从严规范党委前置程序,逐步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切实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力度,健全干部能上能下和容错纠错机制,让敢闯敢拼、真干实干成为主流。

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筑牢高质量发展精神根基?刘心说,新立矿党委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引领发展的主战场,着力在安全管理和生产组织中干在前,在关爱职工和服务群众上想在前,在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上做在前;在全矿共产党员中大力开展“奋进新七煤、煤海当先锋”系列活动,积极推广“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组织开展关心关爱活动,让年轻人留下来,让企业因为他们的存在更加精彩。

如何进一步提升作风建设,净化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刘心说,新立矿党委通过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性党风、从政道德、廉政教育,保持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坚决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锻造一支执行有力、引领有方、谋划有路的党员干部队伍;持续加大纠风力度,狠刹“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严肃处理推诿扯皮、应付对付、工作跑粗等不守规矩恶习,确保政令畅通,形成整体合力。

如何进一步夯实基层堡垒,筑牢高质量发展队伍基石?刘心说,新立矿党委大力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遵循“实用、管用、可行”原则,对标党支部工作条例,常态化开展党支部大体检,夯实党建基础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提档升级;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加强班长队伍建设,选树典型、宣传典型,强化专项培训,壮大一线骨干队伍;充分发挥党支部把关定向功能,在工资分配、表彰奖励上树立导向作用,引导政策向一线倾斜、人员向一线流动,推动增强一线队伍的吸引力、趋向力。

如何进一步突出民生保障重点,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刘心说,新立矿党委切实深化企务公开,大力打击克扣截留、虚报套取等违纪行为;深入了解职工所需所想所盼,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送温暖、一帮一、金秋助学、一元爱心等活动,积极解决职工合理诉求,不断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年充满新希望,新年当有新作为。刘心表示,新立矿党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锚定全年各项工作目标,团结带领全矿职工勇担职责使命、坚定铿锵步伐,以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再做新贡献、再建新功勋、再谱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