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劳动模范】兵头将尾把“三关” 打造安全放心班——记新立矿开拓一区7215掘进队班长王军

日期:2024-03-04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秀芬

在新立矿开拓一区有一位严把安全关、质量关、律己关的兵头将尾,团结带领班组职工时时处处讲安全、保安全,精心打造安全“放心班”,实现了安全好、质量优、进尺快。他就是新立矿开拓一区7215掘进队班长王军。

王军扎根煤海三十一载,积累了丰富的安全生产工作经验。他常念“麻痹出事故,警惕保安全”的安全生产“经”,不仅安全规程吃得透、安全措施记得牢,还在班前课上细致入微地布置安全工作,讲明安全施工注意事项、如何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和做好突发事故应急处理,进一步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反复叮嘱职工在生产过程中认真执行不安全不生产、隐患不除不生产、安全措施不落实不生产要求,实现零事故目标。

王军深知安全是“天”字号工程,安全是职工的最大福利。他充分发挥班长在掘进生产一线指挥员和战斗员作用,在工作中严把安全关,带领班组职工严格按章作业、处处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安全岗位责任制,狠抓安全生产死角,落实好安全措施,做到危险源始终处于可防可控状态。久而久之,职工的操作行为被“规范”成了习惯,偷懒省事的现象逐渐销声匿迹,为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工作现场,王军以身作则带头干。王军班组在施工197米长的五阶段皮带下山工程时,遇到全岩拱形、巷道大断面,增加了施工难度。王军精抓细管,过特殊地质构造带时天天连勤,带头打眼、打锚索护帮、挂网。有危险的时候,他让班组职工退后,自己处理,直至隐患消除才让班组职工继续施工。

王军严把质量关,打造精品工程。他对工程质量要求十分严格,对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工作认识高、行动快、抓得细、落实得好。在施工二采区三阶段左四片79号煤层平巷工程时,王军班组强化精品工程和安全工程意识,高标准施工,班组职工认真处理好质量与安全、质量与效益的关系,人人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促进了安全工作有效开展,实现了工程质量月月达标。

“公生明,廉生威。”王军严把律己关,把职工利益放在首位,在工作分配和经济分配上平等待人。他认真执行企务公开制度,班组职工干多少活挣多少钱都及时上墙公开、接受监督,让职工明明白白干活、清清楚楚算账,杜绝克扣截留现象,树立了良好形象;强化民主管理,构建和谐班组,坚持以人为本,既坚持“尊重人、关心人、启发人、激励人”情感式管理,又牢固树立和谐发展理念,营造了班组职工关系和谐、工作协调、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为安全生产凝聚起强大合力,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发挥了集体作用。班组职工纷纷表示,跟着王军班长干工作,再苦再累也开心。

王军说:“作为班长,既不能辜负班组职工的信任,又不能让领导失望。要处处以身作则,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当好班组‘领头羊’,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