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支部建设

【党委书记访谈录】万众一心加油干 越是艰险越向前——访机电总厂党委书记张彦军

日期:2024-03-05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欣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五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全面开启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机电总厂党委书记张彦军说。

“2024年,我们继续抓实安全生产,坚持把防范风险作为企业安全发展的永恒课题。”张彦军说。机电总厂党委坚持“两个至上”,真正摆正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开展安全岗位必知必会、风险告知大培训,加强班前课教育培训,提升全员安全综合素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筑牢基层信访矛盾化解第一道关口,依法依规、分类化解处置各类矛盾问题,保障职工权益、维护企业利益。

“2024年,我们突出政治建设,筑牢绝对忠诚的信仰之基。”张彦军说。机电总厂党委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研讨等活动,锤炼忠于党、忠于企业、忠于职工的政治品格;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加强党委对重大工作决策和领导,用好“四个体系”,贯彻落实公司政治生态建设和责任追究办法,做到管理、改革、风气问题首先从政治上查不足,提高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开展大调研活动,践行“四下基层”要求,围绕党建、安全、生产等工作确定调研课题,从党的创新理论、行业先进中找方向、找思路、找办法,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2024年,我们继续强化思想引领,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张彦军说。机电总厂党委深化形势任务教育,持续开展“爱企爱岗、增强主人翁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以“担当留给干部,信心留给职工”为主题,分层分类讲清讲透安全、生产、资金、稳定等工作压力和企业长远发展潜力、应对危机措施、战胜困难决心,引导职工团结奋进、锐意进取;大力弘扬“铁军精神”,注重发现、培养、宣传先进典型,不断增进职工的文化自信,让文化软实力成为企业发展的硬支撑。

“2024年,我们继续服务发展大局,打造先锋模范的战斗堡垒。”张彦军说。机电总厂党委落实国有企业党建“七抓”工程,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实行党建工作清单化管理;开展基层党支部、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双提升”行动和“四化两好”党支部创建活动,打造学习型、安全型、科研型、服务型等多种形态的先进党支部,大力表彰安全好、生产好、作用好的先锋党员,推进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不断提升各类组织有形有效覆盖质量。

“2024年,我们继续建强人才队伍,锻造兴企有为的中坚力量。”张彦军说。机电总厂党委坚持国企好干部标准,健全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全链条机制,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全面推行“三案一表”精准管理,定期综合分析研判;落实干部容错机制,让真诚做人、本分做事的干部有地位、有发展、有前途。

“2024年,我们继续从严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张彦军说。机电总厂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落实“九个以”实践要求,把“第一种形态”融入企业安全、生产等各环节;抓实巡察问题整改工作,把各项问题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深入开展靠企吃企专项整治,配合公司纪委严肃查处工资分配、材料管理等问题,营造做人讲规矩、干事讲原则的良好氛围;锤炼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认真落实“五细”、“五实”要求,深化干部能力作风提升行动,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做到干就干最好、争就争一流,切实以优良作风保障企业发展成效。

“2024年,我们持续改善民生,不断提升职工幸福指数。”张彦军说。机电总厂党委聚焦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深化“双爱双帮”活动,扎实做好扶贫救助、金秋助学、一元爱心等工作,前进的路上不能让一个职工掉队;持续提升两堂一舍服务质量,广泛开展技术比武、技能培训等活动,尊重职工首创精神,加大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做到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

“加速企业振兴,再创企业辉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时刻保持大战状态,时刻保持大考作风,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张彦军说。